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元再次“被避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最近再度成为避险的天堂。但从本质上来说,美元并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安全”。希腊危机升级以及由此引发的欧元区完整性之忧,让美元再一次“被避险”,这也决定了美元的避风港角色可能不会长期维系。

  最近几天,随着希腊退出闹剧越演越真,美元对各类货币几乎全线走高:欧元对美元达到四个月高点,印度卢比对美元创历史新低,澳元对美元触及五个月低点,等等。

  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国际投资人对美元资产的需求显著升温。早在希腊以及欧元区新一轮危机刚刚冒头的3月份,海外投资人就开始大举买入美国长期证券资产,362亿美元的净买入量是2月份的3倍还多。

  彭博的统计显示,今年截至上周,美国每发售1美元的债券,都会吸引相当于3.18美元的国际投标量,创下至少自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可见美元资产今年以来的受欢迎程度。

  短期来看,考虑到希腊几乎肯定要再次举行大选,欧洲的问题一时半会还难以平息,所以美元很有望继续表现强势。

  花旗集团在致客户的最新报告中写道,美元指数现在达到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交易员们还没有满仓持有美元,这意味着后者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周三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尽管他并不看好美元的长期走势,但他当前仍持有这一货币,持有量甚至达到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罗杰斯说,尽管“每个人都恨美元”,但每到类似眼下欧债危机的动荡之际,大家又都会一窝蜂地涌入美元资产。“这么做是错误的,美元并不是什么避风港,但问题是每个人都这么认为,所以我也买了美元。”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美元持续走强的理由并不充分。不管是在关键的就业、房地产还是消费领域,数据指标仍发出起伏不定的信号,复苏根基不稳是业界的共识。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因素是美国今年年底可能面临的“财政悬崖”,后者主要是指布什时期开始的多项减税措施今年年底将到期,同时如果国会不能达成削减赤字的具体目标,美国将从明年起启动自动的开支削减计划,这些因素预计将影响美国财政上万亿美元。

  高盛周二发布报告称,如果国会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化解“财政悬崖”,美国的GDP增速可能因此削减多达4个百分点。

  而从中长期来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认为,美国经济看上去正在面临和日本类似的“失去的十年”,这意味着,接近于零的低利率政策很可能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克鲁格曼本周表示,他并不赞同所谓的“向安全资产转移”的说法,或者说这种提法过于夸大了美元资产的“安全性”。

  美联储下一步的政策走向,也是可能影响美元的重要因素。巴克莱资本认为,如果美国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抑或市场的风险偏好回暖,美元可能再度走弱。眼下,市场正在等待美联储上次议息会议纪要以及更多联储官员的讲话,以期从中找到QE3的线索。

  罗杰斯则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出现反复,美联储几乎肯定会继续大印钞票。事实上他认为,美联储现在已经在开动印钞机,只不过大家没有把这称为QE3罢了。朱周良

热词:

  • 美元资产
  • 美元指数
  • 美元可能
  • 安全
  • 美联储
  • 被避险
  • 安全性
  • 财政悬崖
  • 克鲁格曼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