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有色金属板块投资策略大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色金属行业:热点或转向重稀土

  稀土板块依然强势,后续热点或转向重稀土

  首先,从去年及前年的两次稀土板块上涨行情来看,往往是龙头包钢稀土先涨,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等随后表现,不排除此次类似的轮动会再现。其次,我们认为政府对重稀土的保护管控、环保成本及稀缺性等将逐步体现在价格中,重稀土价格预计后续涨幅会大于轻稀土。我们判断厦门钨业、广晟有色股价相对包钢稀土沉寂一段时间后,后续有望迎来新一波上涨行情。

  重稀土在全球的稀缺性毋庸置疑

  从全球范围来看,重稀土的储量十分稀少。从统计数据看,只有加拿大Nechalacho矿、澳大利亚Dubbo矿以及南亚地区有一定量重稀土,且新增产量缓慢。我们测算未来重稀土产量增速会低于需求增速,预计供需缺口逐年扩大。长远看,重稀土的稀缺性将逐步反应在价格中。

  重稀土可治理的空间很大

  一方面,从前破坏粗放式生产被停产,精细环保型生产将提高稀土成本;令一方面,对重稀土来说,指令性生产计划常成虚设,实际产量往往远超计划产量。从我们能找到的数据看,2009年重稀土实际产量为3.27万吨,2008年为3.6万吨,而与之对应的计划产量依次为1.34、1.22万吨。未来可治理空间很大。

  因此我们判断重稀土价格涨幅将后来居上。

  中国重稀土产区简介。重稀土矿资源相对集中在江西、两广、福建。截止2007年底,离子吸附型重稀土矿查明资源储量81万吨,其中江西59万吨,占72%;广东19万吨,占23.5%。我们认为尽管各省都有意愿让自己的省内企业整合本省稀土资源,但站在国家的角度看,各省整合自己的稀土存在隐患是:地方利益未来还是会影响到中央对稀土的控制力度,进而影响重稀土的开采量、价格等等。重稀土作为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资源,中央控制力度弱是无法容忍的,这种整合效果不完美。这是整合中地方和中央利益不一致的地方,也阻碍了整合进程。

  (国泰君安)

热词:

  • 股票交易手续费
  • 稀土
  • 板块走势
  • 有色金属板块
  • 板块整体
  • 荐股
  • 有色金属价格
  • 白银期货
  • 投资建议
  • 驰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