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余丰慧:应对本轮经济下滑促内需是不二之选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下滑,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的争议较大,过去大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矛盾已经表现出来,投资拉动的不可持续性凸现;消费拉动已经呼唤了多年,但受制于收入增长、收支预期、消费环境、物价水平等多种因素,促进消费的效果有限,要想大幅度提高消费对经济拉动的比率,绝非一日之功。

  “三驾马车”中,出口是我国经济的长期、主要拉动力。但自从金融危机以后,我国出口可谓困难重重,特别是今年以来,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已经成为拖累经济下滑的因素之一。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2.7%,其中出口仅增长1%,出口同比增长速度仅为1.6%。

  汇丰刚刚公布的8月份PMI预览值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创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同时,在出口型经济密集的珠三角、长三角,又现农民工返乡潮。这些都说明出口的低迷态势在加剧。

  扭转出口对经济增速的拖累局面已经非常迫切。客观地讲,外需主要受制于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制约,这不是中国自己能够左右和掌控的,但这不等于说在促进出口、稳定外需上就无所作为。在外需乏力、出口企业异常困难的情况下,要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政策。比如,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退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是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改善海关、质检、外汇管理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严格执行检验收费减免政策,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减少合理收费数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总之,一定要想办法让出口这驾马车匀速跑起来,最起码不能拖累经济增速。

  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经济已进入低迷状态,各国都在自保,这就决定了外需一时不可能有较大起色;随着各国争夺出口经济竞争加剧,国际贸易摩擦将日益激烈,再过度依靠外需、出口来拉动本国经济已经靠不住。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结构不转型都不行。宏观经济政策、微观工业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都要在国内市场寻求机会,启动内需、刺激国内消费已经成为应对本轮经济下滑的不二选择。而挖掘内需潜力的重点在于政府应有割舍自身利益的勇气,实施大幅度、全面性减税降费措施,大力度让利于民、让利于社会、让利于中小微型企业,彻底激活社会经济的微观细胞,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宏观经济下滑的局面。 …………余丰慧(河南银行职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