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借助宽松预期 欧系货币反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面纱被掀起了一角,市场美元空头如获至宝。上周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大幅下挫,美元指数跌破82整数关口后,一度创下近九周新低81.24。欧系货币欧元、英镑终于摆脱了此前沉闷的盘整格局,展开一波上升行情。

  事实上,在上周美联储8月份会议纪要公布之前,投资者普遍认为纪要内容可能难有新意。因为此前的几次会议纪要内容中,美联储在QE3的问题上出言谨慎。但最终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美联储官员无论在人数上,还是措辞上均表明“温和派”的势力正在逐渐壮大。由于官员们认为6月以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且担心欧洲局势持续恶化,以及美国财政悬崖将会对未来经济带来下行风险。因此更多的成员开始倾向于推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而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致信国会委员会表示,为改善金融状况,提振本国经济,美联储仍有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空间。与8月会议纪要形成了呼应。正是受到了近期美联储释放的一系列信号的影响,市场对于QE3的预期有所增强。

  不过客观来看,这一预期存在一定的风险。尽管美国的就业市场依然处于低迷的状态,但房地产市场,以及美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消费领域却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迹象。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联储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决心。而本周晚段,伯南克将会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市场也希望借此寻找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最新线索。而在推出QE2之前,伯南克便是在此大会上向市场作出暗示的。因此我们预计在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QE3议题将会主导汇市的走向,且对美元人气形成负面影响。不过目前综合考虑,至少美联储在9月的议息会上推出QE3仍属小概率事件。

  除此之外,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仍不容忽视。如果通过断章取义德国政客们的言论,我们可以判断德国在放宽约束条款的态度上有所软化。但实际上,除了保持“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上周的会晤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鉴于欧债危机的前景仍存在诸多变数,尤其进入9月,德国法院对ESM的紧急诉讼作出裁决、荷兰大选等诸多风险事件,将会加重市场的担忧情绪,进而利好避险货币美元。因此总体来看,预计在未来的几周里美元整体仍会延续上升态势,但过程将会较为曲折。

  技术角度来看,美元指数上周大幅下挫,期间跌破82水平,进而创下九周以来新低。目前5日均线快速下滑,日均线系统开始向下发散;RSI指标在弱势区域内逐渐走低。预计美元短线可能获得81.20附近买盘支撑,从而减缓下跌步伐。但整体下行趋势不会轻易改变。更低支撑在80.70。5日均线对美元构成初步阻挡,较强阻力在82.05,只有重返该位之上,才可扭转美元的下滑趋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