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CPI低利率低收益时代 哪些理财招数可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低cpi、低利率和低预期的“三低”时代理财招数应注意安全、稳定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7月CPI同比上涨1.8%,创30个月以来的新低。

  CPI破2,理财到底有什么招呢?理财专家认为,在“三低”时代,理财仍有招。

  眼下,理财市场的关键词,就是安全+稳定。专业人士认为,中长期国债、债券型基金、保本型基金、信托贷款类产品,以及结构型理财产品,都显现出一定机会。

  债券:安全级别高

  债券市场目前似乎无法获得今年年中的高收益,但受益于安全性,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今年7月以来,由于数只高票面利率公司债的发行,债市尤其是公司债悄悄地火爆起来。在加息周期,债券往往以高票面利率发行。当减息周期来临,未来新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有降低预期,资金便涌入债券市场购买债券,从而推高债券价格,此时债券投资者不仅获得利息收入,还将获得价差收入。但在3个月4次降息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流动性将放松,未来的债市还会如此走牛吗?专业人士认为,债券是低风险低收益的品种,在三低时代,债券特别是国债,是风险厌恶者的最佳选择之一。

  债基:间接参与债市

  买债基,是间接投资债市的方法。由于债市走牛,债基也获得投资者青睐。那么未来投资者应采取什么策略呢?富国基金此前发布的今年四季度报告说,银行惜贷、风险厌恶情绪上升、降息预期,都可能推动债市在四季度直至2009年全年都有较好表现。“未来一年债市机会远大于风险。”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则认为,在投资策略方面,上半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物价回落的环境下,可以持有久期较长的组合,而下半年随着货币政策效果的显现,应控制风险。

  银行理财产品:总有一款适合你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包括信托贷款类、债券票据类、qdii、fof和结构性理财产品。截至本月初,国内所有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已超过5000款,其中不少的年化收益率高于一年期定期利率。

  总体来看,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票据类次之,债券类理财产品收益最低。而这三类产品的风险程度排序也与之对应: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风险高于票据类,票据类产品风险又略高于债券类产品。

  债券型银行理财产品是我国最早出现的理财产品,由于安全性较高而受到保守型倾向的投资者的喜爱。

  信贷资产类产品年收益率大概在5%-9%之间,期限从几十天到几年不等,为今年最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之一,但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该类产品的发行已经放缓。

  qdii:恐惧与贪婪的辩证

  曾几何时,qdii产品是最令人“恐惧”的理财产品。去年底,无论是银行系qdii产品,还是基金系qdii产品,都被人们寄予厚望,认为是有效分散风险的产品。但转眼间,qdii产品就成了亏损最快的产品之一。

  不过,由于全球经济仍然不明朗,市场人士并不赞成保守型投资者过多投资qdii产品。“建议投资者关注该类产品,更多的是提供一种投资的思路和角度。”北京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热词:

  • 理财市场
  • CPI
  • qdii
  • 低利率
  • 保本型基金
  • 久期
  • 理财专家
  • 债券型基金
  • 三低
  • 银行理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