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摩托罗拉裁员背后的行业变局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全球裁员。自去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业界并没有看到“软硬结合”给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带来的起死回生的功效。

  裁员是谷歌重塑摩托罗拉移动的开始,对其实施的精简战术,正是谷歌依然想在移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的表现。历史证明,移动通信市场的任何变化都会产生一些机会,关键是看谁能真正把握住。

  2万名员工裁去20%,一个看上去颇为庞大的数字。日前,已归谷歌所有的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摩托罗拉移动官方称,此次大规模裁员是因为过去16个季度公司都处于亏损当中。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下,公司需要调整业务发展战略和经营规模。在产品研发上,摩托罗拉移动将改变以往的“机海”战术,集中资源研发精品智能手机。另一方面,将精简机构,降低运营成本。

  自2011年8月,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业界并没有看到“软硬结合”给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带来起死回生的功效。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90%的利润被苹果和三星拿走,而摩托罗拉、诺基亚、LG等手机厂商只能分食余下的10%。2012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三星以21.6%的占有率位列市场第一,苹果是6.9%、摩托罗拉仅为2.2%,市场占有率比中兴、华为等中国的后起之秀还要低。根据谷歌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今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亏损2.33亿美元,其中手机业务亏损1.92亿美元,机顶盒业务亏损4100万美元。

  谷歌必须“以时间换空间”,考虑如何在收购之后尽快实现1+1>2。若要把摩托罗拉手机做大做强,缩短产品线是当务之急。现在看来,谷歌也正在推动摩托罗拉手机往做强的方向发展。按照这个思路,目前摩托罗拉的产品线过长,光采用安卓系统的就有几十款。这种情况除了需要大量研发人员做支撑外,采购成本也非常高。例如,每款手机都要单独开模,不同的机型要采购不同规格不同厂家的元器件,而每款机的销量又不大,上游议价能力不高。

  裁员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的第一次大动作,也是谷歌重塑摩托罗拉移动的开始。谷歌大手笔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寄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软硬兼施”打造全业务运营,而这次对摩托罗拉移动实施的精简战术,正是其依然想在移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的表现。

  无论摩托罗拉移动能否按照谷歌希望的那样,借裁员有效控制硬件平台,打造旗舰产品,调整安卓手机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昔日手机大佬的瘦身精简战略也许能给国内众多手机厂商一些启示。

  此次裁员已经显示出互联网公司和通信公司的文化融合是摆在谷歌面前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原来壮大的安卓阵营已经加速分化。由于对谷歌与摩托罗拉合作的担忧已然影响安卓生态圈其他参与终端厂商的态度,为微软的WP手机操作系统创造市场空隙。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生产WP系统的手机。当前的WP阵营中已经包括了诺基亚、三星、HTC、LG、中兴等手机大厂商。数据显示,WP系统的市场份额逐渐呈扩大趋势,2011年,WP在德国市场的份额增长了一倍多,达到了6%;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的市场份额也增长了3个至4个百分点。不久前,微软高层更是表示,WP手机的中国市场份额是7%,超过了苹果iPhone的6%。为了避免资源的不公平对待,手机制造商除了选择其他系统,也开始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系统,这将加速操作系统市场的多样化。

  摩托罗拉今后或将成为谷歌完善其安卓系统、打造软件与硬件完美结合之作的试验田,实现移动互联全产业链的发展。正如谷歌CEO拉里-佩奇所说,人们往往会高估技术在短期内的影响力,低估它在长期内的重要性。今天很多上网的用户,可能从来没有使用过台式电脑。这种转变的影响力将是深远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是开拓移动业务的最佳时机,为什么要相信摩托罗拉团队将会在未来几年内创造出新一代移动设备的原因。

  历史证明,移动通信市场的任何变化都会产生一些机会,关键是看谁能真正把握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