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苹果“喊打” 人人自危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冷眼旁观 中国企业需要学习什么

      纵观苹果三星两家公司旷日持久的专利大战,中国企业又能学到什么呢?

      第一课:能与世界顶尖公司苹果在法律层面巅峰对决,这本身已是三星身为一家后进的亚洲制造公司的胜利。

      10亿美元,仅是如今三星手机一个月的利润(2012Q2,三星手机利润36.4亿美元)。能从初期仅是苹果核心硬件供应商,转而成为苹果硬件方面最大竞争对手,三星靠的是其战略眼光、硬件布局以及快速执行能力。如果三星当年仅满足于向苹果供应硬件,而不是发展自主品牌,它的产业地位与利润能力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那么,当取得今天成就后,向苹果付出10亿美元“入场费”,这又有多贵呢?

      第二课:为什么说这是一场精彩的专利战?

      双方以多国诉讼同时开打,阵势罕见;每个诉讼地,都是对方的重点市场、或者关系到销售网络的关键结点;而最后决定胜败的,有可能是一项两项相当细微的专利。庞大的专利池,是国际级公司做大做强、进可攻退可守的必备的护城河。

      第三课:面对苹果的专利与法律狙击,三星能主动迎战、不甘示弱、敢于并善于化被动为主动、反诉苹果,根本上凭借的是其在通讯技术上确有自己的关键性专利。如果它只是一个简单的抄袭者与山寨者,早在苹果的强大攻势前不堪一击。

      不要忘了,在全球手机市场上,三星和苹果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不过30%出头,而其运营利润是全手机行业的108%!(2012Q2数据。注:因为其它数家公司存在亏损)这对大量中国手机制造来说,是一个多残酷的事实。如此看来,你还嘲笑三星吗?(《不要嘲笑三星》虎嗅)

三星输了 消费者输了吗?

      而与此同时,更有人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这场大战的影响。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表示,相信有着Android的竞争,才会有更好、更便宜的产品出现。但如果三星输了、Android输了,那么,消费者也就输了。

      他认为:“三星并没有输在市场,就输在法庭了。三星和苹果的官司是有争议的。苹果甚至控告三星采用的‘长方形’屏幕也违反了苹果的的专利。Android才刚刚起步,如果这次因此而一蹶不振,肯定不是消费者之福。”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苹果
  • 三星
  • 专利
  • 谷歌
  • 10亿
  • 手机
  • iPhone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