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西藏藏北线 飙行神话故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神的眼泪

  (当雄-纳木错-那曲-班戈)

  位于藏北高原的纳木错是西藏地区最为神圣的湖泊之一,藏语中“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尽管它有各种桂冠和名号,可还是最偏爱这个称号—“神的眼泪”。

  纳木错位于当雄和班戈两个藏北的县区之间,湖面海拔4700多米,东西岸长70多公里,南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最深处约3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位于湖东南,山顶的冰雪融化后经由大小溪流注入纳木错湖,透明的湖水呈现天蓝色,水天浑然一体。

  从拉萨出发前往纳木错要经过当雄县,当雄距拉萨约170公里,我们驾车沿着青藏公路行驶,交通十分便利,而纳木错距公路还有一段距离,沿着一条沙石路面的便道朝北偏西方向行进大约70 公里,山路崎岖蜿蜒,途中还需翻越海拔5200 米的纳根山口,这段路程虽然不长,行使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加上海拔升高的变化,汽车的动力有所下降,身体方面多少会产生一些不适的反应。如果是租车前往,这段路程最好请当地的司机来开,这样你才能欣赏沿途的绝美风景。

  忍不住一次次请求司机暂停,忍不住无数次按动相机快门,忍不住在山口处打开天窗遥望湛蓝湖面的身影。等到绕过了山口,转了很大的弯之后,纳木错就真实地来到眼前。在四周寂静的山峦环绕中,广阔的湖面呈现出的的确是一种忧郁,或许神也有忧伤,神的眼神中流露着出寂寞。

  几度犹豫,未敢太过接近,惟恐我们的热情会惊恐到它的惆怅。在湖岸矗立良久,远方城市中现代化生活的烟尘,要经过多少次的涤荡与净化,才能与这里的空气同样纯净;而来自那里的都市人,要走过多少路历经多少的挫折与磨难,才能一切都拿得起放得下。一切无言,苦难都融化在一滴眼泪之中,依然那样自信和美丽陪伴群山永驻巍巍高原之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