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西藏藏北线 飙行神话故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当思绪渐渐飘远,我慢慢独步接近湖水,透明的湖水就在双足站立的地方,小心伸手去触摸那水晶般的湖水,冰凉冰凉的,在额头轻拍湖水,让亲近纳木错的感受更真切更直接。再远望不及遍际的湖水,一趟关乎心灵归程的旅行定位又一次清晰和深刻了许多。

  看着渐行渐远的纳木错,湖边山上的经幡随风飘动。在归来途中颠簸的车里,听说纳湖的故事。几百年来,无数人虔诚地来到纳木错,不为游览,只为转经,这是他们的信仰,是他们心中佛的旨意,绕湖而行,便能得到渊博的知识和无量功德,并舍去恶习及痛苦,最后获得正果。1920 平方公里的纳木错,绕湖一周,徒步行走需要十多天,赶着驮行李的牦牛要走1 个多月,磕等身长头转湖一圈需要历时3 个月。

  纳木错边玛尼堆遍布。由于年深月久,一座座玛尼堆渐渐地连接起来,成为了一堵堵长达上百米、大半人高的玛尼墙。玛尼堆名为“多崩” —“十万经石”之意。信徒们每逢玛尼堆必丢一颗石子,丢一颗石子就等于念诵了一遍经文,玛尼堆上还悬挂着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的布块,经幡随风摆动,每摆动一次就是向上天传诵一次经文。

  从纳木错出来,沿青藏公路继续行驶,就来到了那曲。在到那曲的途中,就已经可以感受到传说中藏北大草原的辽阔。

  那曲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整个地形呈西高东低倾斜,平均海拔在4500 米以上那曲是藏北著名的旅游区,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在此举行,观光客、商贩纷纷云集而来。在夏日的那曲草原上领略大自然绝妙的美景,清澈蓝天、纯净白云、绚丽彩虹、灵动牛羊,与无边绿色借自然画笔共同绘出最为壮丽的草原画卷。

  藏北大草原在那曲境内主要是指羌塘草原。藏语”羌塘”意为“北方旷野”,在地理上没有严格的界限,泛指藏北高原内流水系的连片地域,面积约为70万平方公里,地处“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5000 米,气候干寒,空气稀薄,自然环境严酷。

  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的人文积淀的地方,牧民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游牧文化。玛尼堆、经幡、古塔随处可见,还有远古岩画,古国遗址等,为苍茫草原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