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西藏藏北线 飙行神话故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在西藏的旅行,从一开始就似乎是一种归程,纳木错带来的感动,羌唐草原带来的豁达,以及江河源头带来的顿悟,让心灵在旅程且行且丰富的过程中,慢慢归零。心态趋于平衡、心境趋于平和、心灵趋于平静,完成了一次合适和谐的心灵回归。

  高原温泉

  (拉萨-羊八井-当雄)

  西藏对于众多的旅行者而言,意义都是非比寻常的,虽然这份意义或许来自于不同的层面,对于不同的旅行者而言,西藏对于他们有着各自的意义:目标直指珠峰,是受到众多喜欢探险和挑战的人们的青睐,无论是从实际意义还是象征意义;选择去往林芝,对于曾经到过拉萨感受过西藏并且对西藏有了情愫的人们就是再好不过的了,那里呈现出的是西藏的另一面;而那些怀着最为纯朴情怀的人们,最好是选择藏北。

  辽阔的羌塘草原呵/ 在你不熟悉它的时候/ 它是如此那般的荒凉/ 当你熟悉了它的时候/ 它就变成你可爱的家乡。

  这是一首传之久远的羌瑭古歌。

  遥远和迷茫,苦寒和苍凉,藏北到底是生息之地还是精神与情感的寄托之所?以拉萨为起点,我们驾驶着上海大众的高尔汽车沿109 国道驶向藏北方向。经过羊八井、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羌塘草原以及各拉丹东的江河源头,我们步入了神话时代。

  行程的安排可以自己定夺,哪里是心理权重比较重要的情结,哪里就多做停留。整体安排不算辛苦,路况较好,自然环境也算不错,可以满足对于藏北之旅的心理诉求。

  地热产生的清泉在寒冷的高原上沸腾起来,那种来自于大自然热情的温度让人感动。羊八井就是名闻天下的高原温泉。从拉萨驱车前往,沿着青藏公路而行,大约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其中还有一段不到10 公里的沙石路需要离开青藏公路,不过行车的难度系数不算太高。

  羊八井最美的时候是每天的清晨,要想看到那就需要很早出发或者前一天晚上住宿这里。由于空气还比较冷,羊八井地热田一带总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气团从湖面冒起,宛若人间仙境。如果运气好,碰上热水井喷发,更可一睹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的场面,十分壮美。在露天的泳池中沐浴,周围雪山环绕,念青唐古拉山美丽的身影在远方呼唤,这浪漫惬意的享受有种让人将远方生活的城市中所有一切遗忘的魔力。地热田附近的山脉岩层以它们缤纷狰狞的姿态彰显着地壳挤压突起时的扭曲和断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