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筹备成立央视财经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8月24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三周年答谢酒会上,频道总监郭振玺宣布央视财经研究院正式开始筹建。

  据悉,央视财经研究院的筹建源于央视财经50指数的推出。今年6月6日,央视财经50指数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指数是中国第一只由国家级媒体发布、在交易所挂牌的市场指数,它填补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指数领域的一项空白,为中国亿万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有价值的参照体系,也为国际投资人提供了一个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关注中国经济的窗口。

  为进一步做好财经指数维护和开发,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深入探讨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决定成立央视财经研究院。

  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表示,央视财经研究院将主要负责央视财经指数产品的维护和深度开发,根据规划,下一步财经频道将陆续推出央视财经500指数、央视财经中小板指数、央视财经经济景气度指数、央视财经国企指数、央视财经消费类股票指数和央视财经现货指数等系列指数产品。同时,央视财经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智慧资源,向中央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月度、季度、年度经济发展趋势报告或内参,为国家经济决策提供服务。央视财经研究院同时还将推出公司排行榜单和分行业分领域的排行榜,打造类似于“福布斯排行榜”的央视财经排行榜品牌。此外,央视财经研究院还将为财经频道的日常报道提供重点选题策划和中长期选题规划建议,并承担财经频道员工日常培训工作。 

  据悉,央视财经研究院将聘请国际国内政界人士和权威专家为研究院的研究员。研究院将设立“首席经济学家”、“高级顾问”、“特约研究员”等职位,根据行业划分将设立“指数开发委员会”、“宏观经济委员会”、“金融委员会”、“产业经济委员会”、“国际经济委员会”等重点研究部门。在运作方式上,将遵循客观规律,参照国际经验,进一步创新机制,以全新的机制联合社会各界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共同建设央视财经研究院。

  现场经济学家、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建立央视财经研究院势在必行,有利于提升媒体、学界、实业界的互动,有利于聚合各方资源,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