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多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部分城市提高至八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缓解沉淀资金压力还是支持首套房需求?

  在房地产调控未有松动迹象的情形下,多地缘何集中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对此,许多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是一项惠民政策,重点在于支持中低收入者及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需求,政策的调整主要是基于这部分人群的实际购房困难,最大限度满足他们提取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在满足正常提取、贷款并留足备付准备金的情况下,初步估算结余资金超过4000亿元,沉淀资金数额巨大。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楼市行情遇冷,多地发放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和贷款人数出现双下降。

  以武汉为例,2011年发放公积金贷款额度约77.5亿元,贷款人数约2.1万人。与2010年相比,年度发放公积金贷款额度减少5.1亿元,贷款人数减少2000人。有业内人士指出,公积金贷不出去,手里积压太多,造成资产浪费,已经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燃眉之急”。

  在此背景下,中央相关部委多次明确支持首套房购房需求,而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正好是支持了刚性需求者的首套房购房需求。武汉公积金中心贷款处负责人胡斌说,刚性需求人群通过公积金贷款,降低了首付款的支付压力;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具有明显的利率优势,与商业性住房贷款同期利率比较,公积金个贷利率要低2.1%左右。

  虽然,近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城市均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未有任何动作。但是,许多公积金管理人士认为,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只是公积金支持首套房购房需求的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