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龙年”贺岁普通纪念币28日发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李先生展示他兑换到的纪念币

  东方网记者方翔8月28日报道: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2012年“龙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值一元,发行量8000万枚。一大早,申城的许多银行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不少银行门口特地派出工作人员和保安一起维持秩序。

  昨天晚上,央行网站发布今年第8号公告显示,2012年贺岁普通纪念币正面刊“中国人民银行”、“1元”和汉语拼音字母“YIYUAN”及“2012”年号;背面主景图案为一个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小男孩在舞龙。内缘右下方刊“壬辰”字样。纪念币面额为1元,直径为25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8000万枚,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为避免出现2008年“奥运钞”发行时的混乱场面,具体哪些银行网站会进行兑换“龙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并没有事先进行预告,只透露“从周二上午8点开始发行”,其他情况不便透露。一些市民则是通过种种渠道得知了某银行网点会有兑换,并一传十、十传百,但从整体的秩序上来看,还是十分顺利。李先生一早和太太去斜土路海螺花园门口交通银行区取钱,正好遇到了银行兑换,排队人并不是太多,大概40-50个人,很快就兑换到了,之后,又有邻居告诉他们在天钥桥路的上海银行也在兑换,但速度非常慢,但最终夫妇两个人还是兑换到了四枚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自2003年开始,发行了普通贺岁纪念币,从此开创了贺岁系列的先河。由于贺岁题材的普通纪念币中都有与十二地支相对应的动物的图案出现,因此,贺岁普通纪念币具有生肖和贺岁双重属性。早期的贺岁纪念币的发行量均为1000万枚,但是从2009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开始,其发行量增长到3000万枚,比以往年份多了2000万枚。发行量大幅扩容,今年“龙年”贺岁纪念币的发行量更是达到了8000万元,无疑将使得更多的普通百姓有望兑换到。而这也大大刺激了早期的贺岁纪念币的价值,从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来看,贺岁系列纪念币的“龙头”2003年“羊年”贺岁纪念币的价格已经在300元上下。

  从前两年只有十几元,甚至几元,到目前的“羊年”贺岁纪念币的身价已经超过面值数百倍,市场上的赝品也纷纷出现,辨别赝品可以从齿边上寻找突破口,由于赝品是用开放式压制,齿边垂直面的两端直角常常会出现毛刺,造假者用微型锉刀去除毛刺时,往往会留下细小的锉痕,而这种锉痕在真品中是没有的,集币爱好者用高倍放大镜仔细观察这个部位便可发现真伪。但更为重要的还是应该从信誉好的商家那里进行购买,千万不要一时贪便宜而造成损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