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9月转折概率大 四条件或催生翻番牛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周三早盘两市双双低开,随后横盘窄幅整理。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投资者不禁要问:“到底A股底在哪里?”

  9月转折概率大

  历史上,9月份形成阶段性底部的概率较大。如2009年9月份形成了当年下半年的最低点;2010年9月份之后迎来一波500点左右的升势;2011年9月份之后,在10月份形成了2307点的阶段性底部,此后形成200点的升势。不过,在底部形成前,A股均会呈现十分惨烈的跌势。

  从周K线看,周均线尚维持空头排列,维持弱势格局。从月K线上看,大盘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下跌之后,8月份目前形成了带上影线的小阴线,5月均线和10月均线的下行趋势维持,呈现反弹受阻,仍将下跌的态势。历史数据显示,自2004年9月份以来,上证综合指数便没有出现过连续四个月的下跌,如果8月份出现连续第四根下跌的月K线,那么9月份形成最后一跌的概率较大。

  从成交看,截至目前,8月份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已经降至1100亿元以下的水平,为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市场历史走势上看,股指只有在处于1000亿元附近的成交水平时,才具备形成底部的条件,例如2011年9月份和12月份,以及2012年1月份。目前只要两市合计的日成交金额维持千亿元左右的水平,底部信号将会临近。

  此外,8月31日沪深上市公司半年报将披露完毕,财务数据、股东数据将大白于天下。尤其是股东持股数据,可以反映机构投资者在6月底2200点附近时的持仓状况。以7月、8月两市的低迷成交情况看,多数持股被套,因此这些机构重仓股既可以作为判断主流机构操作动向的依据,也可以成为持仓配置的选择。目前,投资者可等待欧债危机引爆最后一跌,密切关注机构重仓股的动态,并筹集资金储备弹药准备在9月出手。

  股指筑底成功信号揭秘

  以史为鉴:大底虽难预测却有共同特征

  从历史经验来看,尽管股市的底部难以预测,但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规律。以A股市场为例,当股指处于历史重要的底部区域时,往往会伴随着诸多相似的特征,这些特征需同时具备才可考虑买入股票,我们把这些特征归纳为以下5个方面:

  1,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回顾A股二十多年的走势,当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平均市净率低于2倍时,说明市场处于一个重要的底部区域。比如上证指数在1994年的熊市大底是325点,当时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2倍左右,平均市净率只有1.2倍,随后上证指数走出了近三年的牛市。往近看,上证指数在2005年的历史大底998时,平均市盈率仅为13.9倍,平均市净率也只有1.7倍,此后大盘出现了A股历史上罕见的大牛市,仅上证指数就上涨了6倍多。再看2008年的大底1664点,当时沪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3.36倍,平均市净率为1.95倍,随后大盘涨至2009年8月4日的高点3478点,翻了一倍多。由此可见,当股市的整体估值跌至历史低位时,往往蕴藏着重大的机会。

  2,实质性的救市政策密集出台。

  实质性的救市政策要求能针对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以上证指数1994年的熊市大底325点为例,当时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且投资者普遍对股市缺乏信心,为了扭转股市的颓势,管理层出台了三大救市政策:年内暂停新股发行和上市、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配股规模、采取措施扩大入市资金范围,救市政策密集出台后,沪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从325点涨到1052点,涨幅高达323%。类似的情形出现在2005年的大底998点时,为了提振当时低迷的股市,证监会宣布自2005年5月25日起,暂停新股IPO,直到2006年6月2日才重新恢复新股IPO,这也是A股历史上新股发行暂停时间最长的一次;同年5月31日,证监会国资委正式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意见》全面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另一大政策利好就是人民币启动汇率改革,汇改之后人民币升值导致国际资本不断流入国内。再看2008年的大底1664点附近,2008年的9月16日,证监会便宣布了暂停新股IPO,接着9月18日汇金高调增持三大行,同时国资委明确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9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宣布印花税调整为千分之一且改为单边征收,一直到同年11月10日,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十措施并祭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市场才真正探明1664点的大底。

  3,经济见底迹象明显。

  这一特征主要是针对由宏观经济下滑引起的熊市,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最恐慌时,为防止经济继续滑落,国务院于2008年11月10日宣布实施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拯救经济与危难之中,当然四万亿投下去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PMI指数12月份立马掉头向上,由08年11月的38.8大幅回升至41.2。随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陆续出台,经济出现奇迹复苏,09年中国经济增速再度全球夺魁,A股也走出了一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

  4,市场见底迹象明显。

  2005年的大底998点附近,A股月度换手率不到20%,沪市当日成交额长时间维持在50亿元下方,其中05年5月30日创出42.7亿元的地量。而从七月份正在确认底部的随后一个月市场来看,上海市场累积成交金额2689亿元,日均成交额128亿元,较底部确认之前成交情况几乎翻倍,月度换手率更是高达132%,从而真正确认市场的底部。再看2008年的1664点时,当年10月A股月度换手率跌破30%,沪市当日成交额长时间维持在500亿元下方,其中08年11月3日创出237亿元的地量。而底部的确认,却需要成交量的放大,说明有新的资金开始积极入场,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08年11月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上海市场单边成交额同比之前放大50%以上,其中12月4日更是创出1257亿元的成交额,其中11月10日过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市场的月度换手率高达68%,由此确认底部的形成。

  5,技术形态进一步确认底部。

  除以上四个特征外,还需从技术形态上进一步确认底部。比如上证指数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为历史大底,在国家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后,沪指出现了一个多月的反弹,随后继续往下调整,并于2008年12月31日形成第二低点1814点,第二低点与1664点形成抬高之势,构筑上升趋势线,此后沪指才展开一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同样的情形出现在沪指998点时,大底形成一个多月后,沪指出现第二低点1004点与998点形成抬高之势,此后A股出现了一轮罕见的大牛市。

  股市反转,四条件或催生翻番牛股

  上文讨论的是A股历史大底形成时的共同特征,当股市的底部逐步确认后,投资者可能会更关心如何抓到具体的大牛股。我们不妨先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牛市行情,当时国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推出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等救市政策,随后股市在2009年走出了一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此次行情率先启动的是基建板块,最抢眼的莫过于水泥行业,其中太行水泥在1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90%,此外中铁二局股价提前大盘见底,股价从2008年9月份探出最低点后,不到两个月时间上涨将近3倍。此次反弹中,超跌的蓝筹板块也表现抢眼,其中以有色金属板块跌幅最为明显,而在随后的大反弹中,跌幅超过90%的云南铜业最大涨幅为467%,从最低点6.81元涨至高点38.65元,另外焦作万方、株治集团等个股涨幅均超过400%。以上提到板块个股行情仅是A股历次牛市中的一个缩影,通过分析A股近几次历史大底后表现强劲的个股,我们认为具备以下条件的个股更容易成长为大牛股。

  条件一:盘子小

  盘子小的股票中更容易产生中长线牛股,其未来的成长空间也似乎更大。比如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虽然涌现了一批涨幅较大的蓝筹股,但最后涨幅前10名的股票几乎都是小盘股。再看上证指数自历史大底1664点以来,涨幅巨大的个股也以小盘股居多,如金种子酒,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点至今最大涨幅高达20倍,鲁信创投从金融危机时开始的最大涨幅也有17倍多,这些股票从最低点启动时流通股本均小于5亿股。小盘股之所以能给投资者带来超过10倍以上的收益,并非靠上市公司的分红,而是通过公司不断的成长带来的,原先的小公司做成了大公司,投资者分享到的是公司不断扩张的成果。另外,盘子小的股票上涨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来推动,股性也更为活跃。

  条件二:估值低

  估值低的股票具备炒高的空间,从低估值到高估值是一个不断吹泡泡的过程。价值投资理论认为低估值的股票终将会迎来价值回归的过程,如何给股票估值,最常用的莫过于市盈率和市净率,市盈率是从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角度来考察当前的估值是否合理,即当前投入1块钱需要多少年可以回收。A股每一次由熊转牛的过程中,低市盈率的个股似乎都能大幅跑赢大势,比如2008年年底,市盈率低于10倍的股票总共有74只,这些股票在2009年平均年涨幅172%,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97%。

  条件三:业绩高成长

  股价最终反映的还是其背后上市公司的业绩,所以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个股往往会成为股市里的领涨股,甚至会先于市场走出底部。比如曾经的高成长股贵州茅台,从历史大底998点附近到随后的两年大牛市中,该股最高上涨了14倍左右,由于其业绩持续快速增长,该股在上证指数探底998点前已于2003年提前见底,股价也上涨近3倍。同期类似的个股还包括张裕A、苏宁电器等曾经的高成长股。

  条件四:具备垄断资源

  这一类股票多集中于有色金属行业,稀缺品种的投资价值正是源于其高度的垄断性。而对于稀缺性来讲,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属性,首先具有不可再生性或者再生速度远赶不上开发使用的速度,光有稀缺性还不够,同时还得具备充分的定价话语权。代表性的个股如包钢稀土,公司以开发利用世界上稀土储量最丰富的白云鄂博稀土资源为主要业务,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公司以其控制的市场近60%的稀土氧化物,将充分享受价格回升带来的收益,行业地位优势与定价权也在逐年提高。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证指数2005年见底后的两年大牛市中,包钢稀土最大涨幅达26倍左右,而从2008年金融危机最低点至今,包钢稀土最大涨幅同样达到惊人的25倍,可见具备资源垄断性质的公司股票在牛市中表现十分抢眼。

  综合来看,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机会时应同时考虑以上四个条件,这样并不能保证一定能抓到大牛股,但成功的概率却大大的提高了。另外,由于每一次大底形成时的市场环境有所不同,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时也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着眼未来,三类个股或值得关注

  前面已经介绍股市底部形成时的共同特征以及怎样抓住反转行情中的大牛股,尽管当前的A股还不完全具备上面提到的所有观点,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些股票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结合前面的提到的观点,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三类个股。

  其一,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值得关注。

  近几个月,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周期性板块的个股跌幅较大,其中不乏估值较低、且业绩增长较快的上市公司股票。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当经济出现复苏时,整个板块的反弹动能也是最强劲的。而今年10份将召开十八大以及明年3月份的政府换届,换届后的新政府往往会制定新的经济政策,而从历史上来看,换届之后经济往往都会迎来不同程度的上涨,所以当前是提前布局周期性板块的较好时期。具体到行业板块方面,投资者可关注煤炭板块,目前煤炭板块的平均市盈率跌至13倍左右,且煤炭价格基本回稳,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所改善,如果宏观经济出现复苏,煤炭板块有望走出一波强劲的反弹。另外银行板块也值得关注,由于投资者担心利率市场化会对银行业绩产生较大影响,银行板块在7月份出现了一波快速杀跌,很多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4倍、5倍,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的股价甚至跌破了净资产。央行第一次非对称降息是在6月8日,按理说会对银行股二季度业绩产生影响,但华夏银行近期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75亿元,同比增长了42.36%,同比增速反而快于一季度,同时兴业银行也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9.81%,而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3%和42%,可见市场前期的大幅杀跌更多是受到恐慌气氛的影响,一旦真实情况没有预期那么坏,这类板块的纠错行情便会展开。

  其二,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值得关注。

  新兴产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将持续受到政策和投资的支持,而中国股市素有政策市的特点,每轮牛市中政策支持的行业往往表现活跃,所以我们将挖掘超跌股投资机会的第二个角度立足于新兴产业,通过对上市公司业务的研究找到可能的投资标的。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兴产业目前主要包括的7大领域分别为: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8%左右,到2020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具体到个股方面,并非所有的新兴行业个股都值得投资,根据第二大部分的总结,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估值偏低,且业绩高成长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

  其三,被市场错杀的成长股有望率先反弹。

  优质的成长股是推动股指长期上涨的核心动力,当整个股市往下跌时,很多看着大盘炒股的投资者容易受到恐慌气氛的影响,疯狂的抛售手中的优质成长股,从而导致这一类股票被错杀。近几个月,在跟随大势往下调整的股票中,有不少是具备核心竞争优势,且净利润保持较快成长的公司,投资者抛售这类公司的股票更多是受到非理性情绪的影响。尽管这类公司也会有利空曝出,但利空对公司本身的经营跟业绩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或影响基本已经消除。这类个股在盘面表现上也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在下跌的过程中一直是无量空跌并没出现显著放量。按照以上思路,A股中不少行业都可以寻找到相应的个股,如医疗保健行业的爱尔眼科、凯利特;白酒饮料行业的五粮液、泸州老窖;银行业的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等,以上公司的净利润始终保持较快增长,但股价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如果未来大盘筑底成功,这一类公司的股票有望率先反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