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远洋董事长向股民道歉 称航运寒冬将持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国远洋今天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远洋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的4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0%,基本每股盈利为负的0.48元;而亏损48.7亿元,这也超越了巨亏32亿元的中国铝业,让中国远洋成为上半年的亏损王。

  中国远洋在半年报中说,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继续疲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需求低迷,航运市场运力过剩,供需失衡的矛盾没有改善。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说,收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全球航运业都陷入了低估,今年上半年,全球共有25家国际航运公司倒闭或者进行破产倒闭,大部分出现亏损,而他本人也对中国远洋的巨额亏损表示遗憾。魏家福说,他非常理解股民的怨气,但是中国远洋也正在千方百计的采取措施,如果股民掌握的信息跟自己一样多,相信能够理解中国远洋。

  分业务来看,集装箱业务方面,2012年上半年国际集装箱运输需求总体平淡,在主要班轮公司的努力下,运价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有了较大程度的恢复,但是总体情况并不理想。

  中国远洋上半年集装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06亿元,同比增加14.8%,其中跨太平洋、亚欧线、亚洲区内增长明显。但是上半年燃油价格上涨了11.5%,导致公司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毛利率由1.2%下降到-2.3%。

  目前中国远洋共有166艘集装箱船舶,运力达到74万标准箱。中国远洋表示,八月份起虽然相继启动一些运价恢复计划,但上半年多轮成功涨价后,运价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下半年市场竞争可能会再度升温,市场运价难以维持上半年大幅上涨势头。

  但是在干散货航运市场方面,则再次陷入低谷,上半年全球干散货航运运力同比增长超过15%,而需求同比只增长了6.2%,供需严重失衡。波罗的海运价指数上半年平均值为943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1%,环比跌幅则达到了45%,是波罗的海运价指数设立以来最为低迷的时期。

  上半年,中国远洋公司干散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下降32%。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毛利率从-7.5%下降到-23.2%。中国远洋表示,随着主要干散货种的季节性需求启动,三季度后期到四季度,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运力供需严重失衡的态势将会有所缓解,但是考虑到运力供给增长的叠加效应,反弹空间会受到制约。

  对下半年航运业的走势分析,董事长魏家福表示,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式仍不明朗,国际货运市场低迷,短期内看不到复苏迹象。

  此外,下半年航运市场仍将有很多船只交付使用,运力增长过快,运力供需将继续失衡,运价难以维持上半年的上涨势头;此外,油价高位高位运行的形势难以改变。综合这些因素,航运企业仍将面临长期压力。

  魏家福说,受经济运行周期影响,航运市场从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已经在下滑的通道中徘徊了4年了。如果说2008年是较为极端的严冬,那么现在则是遇到了漫长的寒冬,行业里流行一句话,“生存者就是勇者,活下去就是成功。”现在应该要有积极的心态,在寒冬中,首先是谋生存,其次是图发展。

  中国远洋下一步将着重做一下几方面工作: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恢复运价努力增加收入。在中国远洋的业务盘子中,物流、码头和租赁业务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下半年将继续将强这三块业务的发展,增加对公司的贡献度。

  此外,航运作为外贸运输的主要渠道,当前的困境引起了各国的关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航运走出困境,我国也在研究相关扶植政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