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发改委:20日零时起汽柴油每吨上调6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从3月20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将上调600元/吨,调整后,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这是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第二次调整。

  大宗商品平台金银岛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当日均价为每桶125.028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23.662美元,较2月7日基准价上涨10.36%。

  与以往的成品油价格调整相比,本次调价幅度较大。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2月8日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受伊朗核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攀升。2月24日,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即超过4%,目前涨幅已超过10%。

  根据通知,本次油价调后,国家将按照已建立的石油价格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并对出租车运价给予临时补贴。

  关于今后国际油价的走势预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已在高位运行,未来涨价空间有限。

  金银岛分析师靳婷表示,短期看原油价格仍将维持高位,并有进一步走高可能。国际方面,伊朗局势仍是很大变数。数据显示,伊朗产量已下降至近10年低点。市场对原油供应短缺的担忧短期难以缓解,或将对油价形成支撑。

  “由于此次调价耗时已久,等待调价的过程中商家均有不同程度备货。随着调价兑现,市场炒作题材消失,油市各方目光将聚焦市场基本面,商家进入库存消耗期,成品油市场或由调价前‘卖方市场’转为调价后的‘买方市场’”。靳婷说。

  另外,就业内关注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这一改革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更能够反映国际市场变化的新定价机制一旦推出,国内调价可能更加频繁;另一方面,如果新机制不推出,成品油调价相对滞后,石油企业亏损加剧,生产积极性降低造成供应短缺,或出现“油荒”可能。据悉,新机制已经酝酿了两年多时间,目前各方已经基本达成共识。

热词:

  • 国家发改委
  • 汽柴油
  • 成品油价格
  • 油荒
  • 原油供应
  • 均价
  • 移动平均
  • 国际市场原油
  • 金银岛
  • 走势预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