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美国前商务部高官中国开网店 助中小企开拓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怎么想到开店的?

  世博会时负责筹建美国馆 发现中国人爱网购,那时就瞄上了网店

  不管有多么远大的志向,堂堂美国前商务部高官来淘宝开店都算新鲜事。他是怎么想到开网店的呢?现在,扬子晚报记者给大家来详细揭秘吧——

  说起开网店的缘由,雷文凯担任CEO的上海依珀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孟韫经理说,“他对国际商贸非常在行,在接触阿里巴巴集团之后,认为中国网购市场大有可为。2010年,他负责筹建上海世博会的美国馆,通过进一步了解中国人的购物习惯和对美国货物的需求,对开网店有了更大的兴趣。”后来,雷文凯便有了在天猫开店的想法。

  巧的是,2010年,奥巴马政府启动了一个为期两年的出口刺激计划,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海外销售。当时,雷文凯虽然已经不在政坛活跃,但是对经贸依然有着兴趣。他认为,美国的中小企业要出口中国市场,需要面对语言、海关法规、外汇条例等各种考验,所以成立一个专业公司来帮他们运作就非常重要。

  有了开店的想法之后,雷文凯就选择了天猫。因为他认为天猫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贸平台,开网店可以使美国中小企业用最小的成本和最小的管理支出,直接接触中国的消费者。

  孟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事实上,这个网店在今年1月底就开起来了,但这半年一直处于蛰伏期,还没发力。“品牌和合作也在逐渐扩大。”孟韫说,最初开店时只有5个品牌,现在已经有14个,而新的合作还在继续增加中。

  店里的东西接单后都是从上海发货 并不是每个都从美国寄来,所以快递费不贵

  而开店也不是想开就开的。

  孟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由于天猫不对境外公司开放,所以大家所做的准备工作就是在中国筹备公司,完成融资、注册登记以及招聘等,随后便是与美国各中小企业谈合作。终于在今年的1月底,网店正式上线了。

  那么,大家在这个网店里买的东西,要从美国发到中国吗?那国际运费可是相当高昂!孟韫说,不是这样的。店里的货都是通过设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分发中心和上海的货仓,顾客下单后再从上海发出。

  他的目标不是和海外代购竞争 而是要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将产品卖到中国

  目前,网上也有诸多海外代购卖家的存在,雷文凯这个店有那么多“对手”存在,有优势吗?

  孟韫说,与他们相比,自己的店有明显优势,首先,海外代购卖家没有仓库,他们卖的是期货,在买家拍下后的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才能拿到货,而此店则有仓库,货源充足,买家可以更快拿到货。“我们两者的品牌不一样,很多海外代购卖家卖的是高端的奢侈品牌,他们赚取的是在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差价;我们的品牌不一样,比较贴近大众,并且把美国流行的原汁原味的本土品牌带给买家,价格与美国差别不大。”

  对于开店的最终目的,孟韫说,一方面为了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打开中国的网购市场,其次也是让买家认识更多的美国品牌。“80%的品牌对我们是独家授权的。”孟韫说,美国中小企业加入到网店中,也是一次试水,了解中国人是否对其品牌感兴趣,以此来调整生产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