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8月PMI跌破荣枯线创9个月新低 经济仍在筑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3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这是PMI自去年11月以来首度跌破荣枯线,创9个月新低

  □年内降息降准概率进一步增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这是PMI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首度跌破50%,创9个月新低。这一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不过,从各分项指标来看,未来制造业总体生产水平将平稳恢复,经济增速回调态势有望结束。

  由于当前经济仍在探底过程中,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仍会维持适度宽松态势,年内降息降准的概率进一步增加。

  经济回调已近尾声

  数据显示,8月份PMI比7月下降0.9个百分点,跌破50%的荣枯分水岭,并创下九个月新低。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生产指数略高于50%,其余指数或位于50%或在50%以下。其中,原材料库存指数降势较为明显,降幅超过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同上月持平。

  “8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而且降幅加大,绝对水平降到50%以下,反映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企业持有的订单水平趋稳,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开始酝酿,压缩库存、控制开工率的活动接近尾声。

  事实上,除了PMI这一先行指标外,7、8月份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工业生产增速仍是个位数;7月出口增速回落至1%,而8月份则可能出现负增长。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已创三年来新低的7.6%的情况下,多项重要经济数据的疲弱让市场不得不忧心经济继续下行风险。

  不过,多位专家表示,尽管经济仍在继续下行,但已经逐步筑底。

  张立群指出,从市场需求看,“稳增长”政策效果不断显现。6月份以来国内投资、消费增速趋稳;7月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但从8月份PMI出口订单指数变化看,未来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恢复。市场需求支持的企业订单增长将呈现走稳态势。受其影响,企业长达半年多的去库存活动预计将结束,制造业总体生产水平预计将平稳恢复,经济增速回调态势有望结束。

  “预计工业增长率在今年三四季度走稳或者略升的概率非常大。因此,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保持在7.5%-8%之间。”张立群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表示,经济增长“降中趋缓”,目前一些指标显示经济已经呈现企稳迹象,预计第四季度将会反弹,全年保持8%的增速问题不大。

  降息、降准概率增大

  针对未来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对记者说,“8月PMI继续下行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实体经济仍然在探底过程中,疲软态势将促使政府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降准、降息概率增加。同时,政策财政投资力度增大也在预期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降准预期持续升温,但央行却迟迟未有动作。对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出于对物价反弹的担忧,政府层面近阶段对于降息及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放松措施都比较谨慎,宁愿采取逆回购等手段来增加市场流动性。”

  从PMI分项指数来看,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上升明显,升幅为5.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价格上涨的预期强烈,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年底前CPI不会出现明显反弹,但明年物价有望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不过,连平强调,未来若是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央行可能不得不采取降息降准措施。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敏也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会以稳健为主,预计第四季度将会降息一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