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供需矛盾尖锐 沪钢跌落谷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钢经过7月份的单边下跌后,暂时在3650—3700元/吨得到支撑。目前钢铁行业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若后期基本面没有明显好转,沪钢将振荡寻底。

  供应压力不减

  从7月下旬开始,市场上充斥着各种行业减产的消息,但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螺纹钢日产量在48.46万吨,环比下降4.19%,仅低于今年6月份的50.58万吨和4月份的48.72万吨,由此可见,产量依然高位运行,7月份钢铁行业几乎没有采取任何减产措施,行业整体依然维持高开工率水平。

  进入8月份,一些企业逐渐开始对设备进行检修,以此达到降低产量的目的。据我的钢铁网调查国内55家生产企业135条螺纹钢生产线显示,8月份企业计划达产率为88.6%,环比仅减少2.1个百分点,企业减产意愿依然偏低。形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不愿意减产,二是新设备不断投入生产。目前检修高炉容积在46000立方米,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华北地区的新投产高炉容积在10000立方米,估计全国新投产高炉容积超过20000立方米。虽然检修容积大于新投产容积,但是新设备源源不断上马,也造成行业减产速度缓慢。

  下游需求低迷不改

  7月份钢铁PMI数据出炉,作为先行指标,7月份新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受到重创,其中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33.3,是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出口订单指数为32.4,是近4年的最低值。通常,7月份订单要在8、9月份交货,7月份指数创金融危机以后的新低,意味着后面两个月钢铁下游需求低迷。

  房地产作为螺纹钢最直接的下游需求行业,上周公布的房地产行业数据继续恶化,新开工面积连续4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并且跌幅越来越大。国土部的最新公告显示,2012年全年住房供地比原计划缩减1.33万公顷,降幅为7.7%。主要表现为,从4月份开始新开工面积不断下降,同时,住宅用地缩减造成下游开工更加不足。我们假设缩减的土地全部为商品房用地(因为公告显示保障房用地比年初需求量高72.5%),每平米单耗为80公斤钢材,其中螺纹钢占80%,则缩减1.33万公顷住宅用地减少螺纹钢用量为850万吨,本就低迷的房地产行业因此再遭打击。

  矿商减少发货量试图支撑矿价

  自钢价下跌后,铁矿石价格严重跟跌,进口矿价下跌幅度明显大于国产矿,印度63.5%粉矿价格已经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国内矿山进行整顿治理,造成资源供给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对矿价起到了支撑作用。鉴于此,三大矿商也在逐渐减少铁矿石供应量,截至8月8日,除印度发货量环比增加外,澳洲和巴西发货量均出现环比下降,预计本周发货量仍将继续下滑。

  作为反映铁矿石市场红火程度的晴雨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走低,也印证了矿石发货量在不断减少。最近几年由于船运能力的增加拖累了BDI指数的上行,不过,铁矿石运输市场的繁荣萧条程度对BDI指数影响更大。自7月上旬以来,BDI指数已经从1162跌至8月15日的750,跌幅达到35.5%,BDI即将挑战700的关口。虽然矿山减少发货量试图推动矿价企稳甚至上涨,但是自今年年初以来,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一直维持在9500万吨以上,庞大的库存对矿价产生巨大压力。

  综上所述,目前市场供需矛盾未见明显缓解,供应和需求的博弈仍将继续,后期如果行业减产效果依然不佳,不排除振荡寻底的可能。(作者:格林期货 韩静)

热词:

  • 矿价
  • 钢价
  • 铁矿石市场
  • PMI
  • 达产率
  • BDI
  • 供需矛盾
  • 螺纹钢
  • 进口矿
  • 容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