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各国PMI均跌出荣枯线 衰退已至刺激何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继中国8月PMI重新跌至50荣枯线以下后,昨日欧元区各国陆续出炉的8月制造业PMI指数同样惨淡一片。作为经济指标的各项经济数据的萎靡不振,显示全球经济的严峻形势更甚,而市场期待的各国政府的刺激政策又将何时落地?

  经济衰退效应叠加

  9月3日,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公布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5.1,虽然较7月份的44.0有所上升,但是依旧低于50荣枯线,且低于此前市场45.3的预期,这是欧元区制造业连续第13个月处于萎缩状态。其中,西班牙8月制造业PMI为44,已是连续第16个月出现萎缩;意大利8月制造业PMI从7月的44.3进一步下滑至43.6,创10个月以来的新低。

  而除了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债务危机严重国家起到了拉后腿的作用,德、法等核心国家同样未能提供足够的支持力量。德国8月制造业PMI从前月的43.0略升至44.7,为今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按月增长,但仍然处于荣枯分水岭50下方,且已经连续第六个月出现萎缩。除了PMI数据,近期德国出口、零售销售等各项数据均出现恶化。

  “目前,全球经济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糟糕的状况,各个国家经济周期性下行的状况开始叠加起来了。”刚从欧洲调研回来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德国这一外向型经济体而言,原先其高度依赖欧元区内的订单,欧债危机之后,其慢慢更多依赖区外的订单,但是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出现下行,德国经济越来越缺乏支撑。美国、欧元区、新兴经济体当前依靠内部调整来发展已经越来越困难,同时也就意味着各自的外部环境也愈加糟糕。预计,未来全球经济复苏需要更长的时间。”

  刺激力度或再增大

  “预计全球8月制造业PMI会较上月有所回升,但依旧会低于50的荣枯线。”这成了目前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的主流看法。此前,6月和7月全球制造业PMI均位于50荣枯线之下,7月的48.4更是创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在此状况下,市场对于政策措施的期待也水涨船高。

  “未来一段时间,各国政府很可能都会采取一些举措来刺激经济。毕竟在外围环境日益恶化而难以寄予希望的情况下,各国更多地需要在国内经济方面有所作为。”孙立坚表示。

  “制造业PMI所暴露出来的糟糕状况令美联储在9月份推出QE3的可能性愈来愈大了。”孙立坚认为。上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央行年会上尽管表示没有实施QE3的具体时间表,但是表示将在必要时提供进一步宽松政策,这一表态令市场对QE3的落实更具信心。“其实,即使推出QE3可能作用也不大,但是这却关系着市场的信心。目前市场对QE3的期待很高,而一旦这种期待落空,那么市场信心势必大大受挫。”

  “而就欧元区而言,在财政没有统一的情况下,最终也只有货币这一手段。”孙立坚指出,“虽然,德国很痛苦,其既想要维持其最大债权人的权益,又不愿意欧洲央行购买债务危机国的债券,目前还面临着本国经济越来越被拖累的困境。欧元区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因此欧洲央行很可能启动新一轮的购债计划。”

  而在美国因财政赤字高企、欧元区缺乏统一财政而只能寄希望于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的政策空间则显得相对宽裕。“新兴经济体会更多地出台财政政策加货币政策的组合拳。”孙立坚进而表示,“中国央行之所以当前不愿意采用降准及降息方式,一方面是担心资金能否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则是担心前期的房地产调控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央行更多地采用逆回购这种更具针对性的工具为有缺口的银行提供资金。不过,接下来央行会采用逆回购和非对称降息这样的货币政策来配合财政政策的组合拳,整体与2008和2009年的方式没有什么区别。”据国际金融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