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8月份CPI或触底反弹 业内预计将重回2%以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粮、油、肉、蛋、菜价格全线上涨,业内预计8月CPI可能触底反弹。9月4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控制通胀面临一定压力。

  中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内肉类价格普遍上涨”、“粮食零售价格稳中有涨”、“食用油零售价格整体走高”、“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鸡蛋零售价格继续上涨”,这一连串的“上涨”,极有可能成为8月份CPI走高的推手。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八月份的最后一周,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粮、油、肉、蛋、菜全线看涨。好不容易回落到2以内的CPI同比涨幅,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可能触底反弹。物价上涨的苗头已经出现,那么会不会一路飙涨,会不会引发恶性通胀,这些问题都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进行点评分析。

  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粮、油、肉、蛋、菜价格全线上涨,特别是鸡蛋和猪肉价格。鸡蛋被戏称为“火箭蛋”,价格是坐着火箭上涨,而且后期仍然有上涨可能;另外自8月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3周环比反弹,反弹幅度逐渐扩大。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鲁政委:在我们看到它反弹情况的时候,一定要看到此前是什么情况。此前无论是猪肉价格还是鸡蛋价格都经过了一段比较长时间的回落,所以在这样反弹的背后既有季节性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由于此前的跌幅已经比较大,已经给养殖户造成了损失,所以此前国家也进行了收储的行动,特别是冻猪肉收储的行动,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反弹其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我们不用对这个感到过于担心。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粮食价格观察》报告说,由于美国等国家干旱严重,7月全球粮食价格较一个月前暴涨10%,其中玉米和大豆价格更是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那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通胀会不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鲁政委:不容否认,特别是对国外依赖程度比较高的粮食作物,如果国外出现明显的上涨会对国内有影响,但是到底这个影响会达到多大呢?我们过去的研究发现,如果说要让食品对整个物价形成比较明显的推动的话,最重要的背景还是要看国内的经济增长。如果说国内的经济增长比较强劲,这种传导的速度就会比较快;如果说国内的经济增长不太强,比如说还是目前8%以下的状态,我觉得我们不用过于担心这些食品价格的上涨能够很快的扩散,成为全局的价格上涨,这样可能性是不太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