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8月份CPI或触底反弹 业内预计将重回2%以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今年7月,CPI的同比涨幅回落到了1.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猪肉价格下降18.7%。由此来看,即将公布的八月份CPI,还是“猪说了算”吗?

  鲁政委:其实不是,只不过猪肉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所以大家有这么一句戏言。事实上我们发现,如果说从8月份相对于7月份的CPI同比反弹来说,直接的测算上是因为蔬菜价格的回升,我觉得这是主要的原因。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我们觉得在2%上下还有几个月的震荡,至少一直震荡到10月份。

  很多机构都已经在纷纷预测8月份的CPI了,比较一致的结论就是触底反弹,回到2%以上,而且说到年底可能会回升到3%左右。

  鲁政委:根据我们目前的展望,从现在到10月份可能是在2%上下,比如说上下几个点可能高一点,大概就是2.4这样子的水平震荡。到年末和明年初可能会有一个反弹,可能会超过3%。从目前来看我们给定的政策目标是4%,目前2%多一点的通胀其实是并不应该受到政策的特别关注,而且适度的温和的通胀,其实是有利于经济的增长。如果说通胀太低,比如说干脆就演变成为通缩了,这对于实体经济还是不利的。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30日,三地原油移动均价变化率已经达到6.87%,而9月10日将满足成品油价格调整“22个工作日”的条件,成品油价格可能再次上调。

  鲁政委:我想过去油价有过多次的上调,由于油价也已经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所以它的同比基数就比较大。这样的一个涨幅从同比来讲,它的涨幅就不算很大,因而对整个CPI的影响其实最多只有零点几个的影响,还不值得特别的担心,关键我们要看通胀什么时候来,要看中国的经济增长什么时候再次回到8%以上去,如果在这个下面,我觉得还不用特别担心。

  通胀什么时候来会不会发生恶性通胀,这是很多人很关心的话题,有观点认为,经济增速下行对通胀有一定的制约性,所以发生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也有观点说,通胀的远虑大于近忧。

  鲁政委:从目前实际的操作来讲,实际上最近的一两个月内货币政策操作应该说都是比人们想象的要谨慎。比如说我们看到期待已久的降准并没有出现,同时最近几个月的贷款也没有大家想象的多,这些都反映了货币政策仍然在执行一个非常谨慎的操作。在这样子的情况下,我觉得通胀的近忧其实是不大的。至于说远虑,实际上由于全球都执行了空前的量化宽松政策,在未来什么时候要收紧货币政策,以怎样的力度收紧,太早和太晚都不行,所以说的确是考验未来决策者的水平,拿捏不好就容易出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