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三大利空因素困扰市场 A股反弹乏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三大利空因素困扰市场

  市场人士认为,经济基本面,大小非解禁程度以及外围环境都不支持短期走强。

  利空因素一:经济基本面不乐观

  中投证券点评:指标上看,如价格(通胀、房价)的边际约束趋向增强,汇丰PMI、中采PMI均创出低点等。预计9月海外仍平稳,但9月市场在经济磨底中的反弹力度仍难以乐观。

  利空因素二:大小非解禁凶猛 10月创业板开启“”窗口

  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了首次负增长。

  纵观不难发现,相较沪市,深市8月的跌幅更为惨烈,为近4个月内跌幅最大的一个月,且出现了放量杀跌的格局。这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月度大幅回落不无关系。

  8月份股市的两个主要特征,首先就是小盘股、题材股大幅回落,强势股纷纷下跌。前期热门题材相继降温。比如概念股、3D打印机题材概念股等品种,在几天的强势拉升后,获利盘即迅猛减持。甚至医药、白酒等今年以来机构抱团取暖的板块也出现了补跌的走势。而此类个股又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中小板指等品种。

  加上创业板正临近2009年开板后,原始股股东于10月底集体解禁的时间点,创业板的“全流通”时间窗口将正式开启,导致杀跌动能更是源源不绝。

  在沪市成交逐级递减的同时,创业板成交额却逐月抬升。今年4月份以来,创业板的成交额从月度1389亿元,递增到8月份的2365亿元,且创业板指数在8月份收出了一根长上影线、无下影线的月K线,显示承接盘不足但抛压仍在的不乐观后期趋势。

  利空因素三:全球经济形势难言向好

  中美欧三大经济体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欧元区基本面较为疲弱,经济持续恶化必然拉高融资成本。随着本周四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会议的即将召开,市场对欧洲央行采取行动拉低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债务成本预期加强。美国和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进程过于缓慢,美联储将在必要时提供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但未作出明确表态。因此,QE3短期内或较难兑现,未来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即将公布就业数据对QE3的推出非常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