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节奏调整能否带来喘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昨天市场未能如期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118.95点,跌1.10%。面对“吊颈线”反弹信号的失效,有分析认为,除了央行公布7月末中国外汇占款减少了38.2亿元这一重磅利空,对新股的担忧还是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IPO同比放缓

  前天大盘曾在午盘后神奇逆转,有分析认为,或与IPO步履放缓这一既定事实有关。数据显示,7月5日至12日,证监会共接受39家企业IPO申请。但13日至19日,仅16家申请;20日至26日,减至14家。而自7月16日4家创业板公司预披露后,至8月2日,半个月内未见有新公司预披露。

  7月以来,股市持续低迷,不少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的加快,是二级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而要求停止发行新股的呼声此起彼伏。为此,证监会放缓了IPO步伐,而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的情况出现了三个星期的“空窗期”,使得投资者在弱市中依稀见到希望,因而才有了前天午盘后的反抽。

  不过,这种观点并未得到业内人士认可。同样以数据说话,7月份上会的审核项目共29家,比去年同期的33家并无明显减少,而行情不好出现IPO的节奏放缓,其实不足为奇。更何况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反复强调新股发行不会暂停,并且表示“是否暂停”主要取决于市场,而基本面因素是导致市场走弱的主要因素,停发新股对提振二级市场的作用有限。因此,目前来看IPO并不会停止。这或许也是昨天大盘重新下跌的原因之一。

  估值压力传递到新股

  其实,IPO停止与否,与大盘走势关联并不大,近来大盘的大幅震荡,主要还是市场整体估值持续下行所为。不过,二级市场估值压力目前已传递到新股发行,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市场震荡是对新股发行的担忧。统计显示,从8月初至今,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为26.00倍,创2009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新低。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105只新股首发市盈率算术平均值为31.15倍,仅为去年同期的60%左右。而7月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滑落至26.02倍,8月1日至今则下降至26.00倍,创2009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新低。

  分析人士说,今年新股首发估值显著下降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二是年初以来管理层先后出台多项抑制新股高价发行措施效果显现。另外,主板股票比例有所提升,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新股首发平均市盈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消费板块具投资价值

  大盘的震荡,使得投资者没了方向。对此,正在发行中的消费优选基金的信达澳银认为,7月至8月,沪深股指仍整体表现不佳,而“大消费”概念表现领涨抗跌。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隶属大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生物三个行业均以逾14%的涨幅排名居前。因而,目前正是利用消费投资机会,紧抓经济转型过程中消费升级带来的个股投资机会。

  对此,申银万国也认为,消费板块整体具备较高长期投资价值。近5年来国民收入稳步增长,同比增长速度超过10%,而城镇居民人均季度收入已经从2007年的不足4000元上升至2012年一季度的6796元,这些都给消费行业爆发式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词:

  • IPO
  • 新股发行
  • 新股首发
  • 证监会
  • 二级市场
  • 大盘下跌
  • 震荡
  • 板块整体
  • 大盘走势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