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部署十八大维稳工作 要求确保市场稳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9月5日讯 日前,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召开了维稳工作视频会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了重要讲话。8月31日下午,青海证监局召开全局干部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维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辖区维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郭树清主席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维稳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刘新华副主席的总结讲话。大家一致认为,郭主席的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维稳工作的形势,指出了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了证券期货市场维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的重点工作。郭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为进一步提高维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对当前辖区资本市场维稳工作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了工作措施和方法,对今后一段时间的维稳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闫勇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维稳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十八大期间辖区维稳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青海证监局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会管干部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成员要各司其责,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同时,制定《青海证监局维稳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辖区资本市场维稳各项工作,把任务量化分解到处室、岗位和人员,要求各处室及人员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制。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和问责力度。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要求上市公司监管处和机构监管处分别下发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并于9月7日组织召开监管对象维稳工作会议,传达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维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辖区证券期货市场维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督促各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建立维稳工作机制,要求各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维稳工作方案,建立维稳工作零报告制度。党办要继续加强信访工作,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的有效办理和答复工作。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加强内部安保工作,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沟通,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监管对象和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会党委关于维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三是抓好“五个突出”,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维稳工作中,切实做到“五个突出”,即突出“早”,超前谋划,各项措施安排周密;突出“细”,明确目标和任务,维稳责任层层落实;突出“实”,本局和各监管对象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维稳工作方案》,并落到实处;突出“快”,依法稳妥,处置突发事件果断及时,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突出“严”,群策群力,风险排查和管控工作扎实有效,对维稳工作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报告不及时、责任不落实的要严格追责。

  四是抓好摸排督查工作,确保市场稳定运行。一要超前研究,摸排市场的风险隐患状况。要求各监管对象认真摸排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二要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证监会、地方政府维稳办、公安等方面的沟通联系,建立协调和快速反应机制;三要加大督导工作力度,维稳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做到“督导不包办、尽职不越位、从严不放松”;四要督促监管对象进一步健全维稳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与我局的联络畅通,全力做好维稳工作。

  五是把监管工作和维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依法监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实、抓好。一方面全力以赴抓监管不放松,以监管促稳定;另一方面对维稳工作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切实把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系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