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交所将出台现金分红政策 分红比例不低于3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漫画谢瑶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伊始就提出,加大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提高对股东的回报。眼下这一表态逐步落到实处。上交所相关人士昨天表示,将出台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分红低于30%需特殊说明

  据记者了解,指引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应在章程中明确公司分红政策,以及相关的决策程序。根据分红政策指引,可以是每年固定的分红金额,也可以是一个固定的分红比例,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比例不低于净利润的30%。另外,对于分红低于30%的公司,需给出额外说明,披露分红事项的决策过程、决策依据,以及中小股东的投票等。对于有盈利但以公司发展、投资需要不分红的公司,可能要求其披露预计的投资收益率,到时不能达到预期投资收益率的,可以启动某种形式的问责机制。对于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的公司,比如分红比例持续在50%以上的公司,可以在再融资、重组等方面给予“绿色通道”等政策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国内上市公司在现金分红结构上存在严重的不均衡。2011年,沪市5%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沪市整体现金分红金额的87%。相当大比例的公司分红意愿不足。截至2011年,沪市上市满三年且连续三年不分红的公司高达257家,其中20家公司上市时间超过十年但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成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鼓励引导公司分红

  对于指引推出的意义,上交所方面表示,这并非强制性政策,主要目的在于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对于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将会起到较大的约束作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证监会、各地证监局也在持续推动此项工作,预计未来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会普遍提高。近期,相关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专家学者建议,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还需政策支持。例如,尽快取消红利税,对长期坚持稳定分红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重大重组等事项给予“绿色通道”待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注重分红回报正成为A股市场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必将对提升投资者信心和市场投资价值起到积极作用。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存在重融资、轻回报的问题,这和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密切关系。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显得十分必要。(记者:敖晓波)

热词:

  • 现金分红
  • 上市公司
  • 分红比例
  • 上交所
  • 证监局
  • 绿色通道
  • 沪市
  • 铁公鸡
  • 公司分红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