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债危机,“底儿”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盟友隔岸观火

  当欧洲大陆乱作一团之时,其长期以来的盟友美国却一直隔岸观火,只是一味高调宣布“重返亚太”,全然不顾大西洋彼岸的“好兄弟”,实在有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味道,仿佛忘了此次欧债危机正是拜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所赐。

  今年以来,希拉里·克林顿绕着地球转了一圈,除了在法国参加“叙利亚之友”会议外,并未踏上欧洲半步。欧债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对欧洲的支持仅仅停留在“隔空喊话”。去年11月,奥巴马在白宫的美欧领导人年度峰会上,承诺加强大西洋两岸的经贸合作,但始终未拿出具体措施,只是表示美国将根据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提供“建议和指导”。而在今年8月,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欧洲完全有办法自己解决债务危机。

  不仅如此,美国不仅没有在危机之时给自己的盟友雪中送炭,反而火上浇油。华尔街的诸多经济专家,从欧债危机一开始就纷纷唱衰欧元,大肆鼓吹欧元区崩溃的论调。而一旦欧洲经济稍有风吹草动,其国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普国际便适时做出下调欧债国信用评级的举动,导致国际资金不敢进入欧洲,掉头流向美国,让美国政府坐收渔翁之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