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债危机,“底儿”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刚刚开始,欧元区解决欧债危机的序幕渐次拉开:欧洲央行于6日召开议息会议;德国宪法法院将于12日就欧洲稳定机制的合法性做出最终裁决;14日至15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将再度上演;欧洲央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也将于近期重返希腊,评估其经济状况,以决定是否拨付下一笔贷款。这些环节对欧债危机的解决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可能成为欧债危机的重要节点。

  自身问题不断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政府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向欧洲央行申请贷款以维持本国经济,西班牙近日也有多个地区要寻求中央政府的资助,这加大了该国向欧盟寻求全面援助的可能性。实际上,自危机发生后,欧洲的高福利制度备受诟病,特别是对于南欧诸国而言,其经济实力并不能支撑较高的社会保障和福利,一旦受到外在冲击,势必举债度日。

  “援援不断”地拨付贷款,让欧元区的“老大”德国力不从心,而本国民众则对无条件地把自己的钱扔进“无底洞”而怨声载道,德国左右摇摆的救援态度也与救援态度坚决的法国产生了分歧,令危机处于胶着状态。

  欧元区在设计之初并不周全的运行机制,如今也成了各方指责的焦点。虽然成立时风光无限,如今看来,多少有些草率。一是货币制度与财政制度不能统一,高度集中的货币政策和分散的财政政策本身就存在矛盾;二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各国不平等的经济实力所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允许希腊这样经济未能达标的国家通过“作弊”手段加入欧元区;三是没有建立完整的退出机制,最终造成了今天欧元区“一损俱损”的局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