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资金面失衡短期难解 A股翘盼“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综指在9月“开门红”之后连续创出低点,5日以盘中2029.05点创下2009年2月以来新低。就目前A股弱势不振而言,因为经济基本面超预期疲弱,导致场内外资金对市场预期进一步恶化,存量资金不敢大幅提高持股仓位,场外资金亦畏缩不前。与此同时,IPO、再融资、大小非解禁套现冲动依旧,使市场资金供给远远不及股票融资和套现需求。在这种结构性失衡背景之下,股市难现财富效应,持续下跌。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推出了多项政策,期望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同时,监管层亦通过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行为提振投资者信心。

  供需结构失衡 存量资金辗转腾挪

  随着股指的不断下跌,市场成交量日渐萎缩,量价齐跌的背后是市场情绪持续低落。

  “现在都是一些不得不投资的资金在操作。”对于目前的市场行情,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愿意进行左侧交易的投资者毕竟有限,并且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盈利很难预计何时能够见底。因为难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以至于目前市场上基本是存量资金之间的辗转腾挪。

  兴业证券金麒麟核心优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近日结束募集,共发行10.57亿元。这个数字与去年或者前年相比都不算大。但在2012年,这是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WIND数据显示,除金麒麟核心优势外,今年以来成立的38只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仅为3.4亿元,而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只有4只,规模更低。

  发行难、募集资金难,并不仅仅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遇到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等各种证券投资产品都遭市场冷遇。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不少投资者就已意识到这点。兴业全球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当时表示,不同环境下的市场主要矛盾各不相同,今年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供求关系,也即股市资金需求和筹码供给之间的矛盾。同时,IPO暂停是小概率事件,还有大小非减持以及各类再融资需要资金。场外资金要入市成为增量资金,需要市场呈现持续的赚钱效应。而在今年这种供求关系下,股市在短期内很难出现可观的上涨势头。

  正是在这种资金供求失衡的背景下,再加之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下滑,各家机构纷纷以“把握结构性行情”为目标,实际上也就是认为目前只有一小部分股票能够上涨。从具体操作上而言,今年上半年各机构追逐地产、券商、白酒、医药等板块。

  而进入7月,前期强势股陆续陷入调整之中,机构资金也不得不再次腾挪。根据好买基金最新一期基金仓位分析报告,从具体的行业分布上看,偏股型基金大幅减持前期重仓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两大行业。

  与此同时,较多基金经理则陷入“无处可去”的困惑:“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可选择的投资标的实在是太有限。而要把握住热点与行业之间的轮动也不容易。”部分基金近期小幅加仓前期剧烈调整的地产股,以及涉及美国苹果公司产业链的个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