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资金面失衡短期难解 A股翘盼“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底部信号显现 场外“活水”或择机入市

  就在市场普遍陷入悲观情绪时,一些来自资金方面的趋势在揭示向好的预期。

  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显示,今年8月下旬的二级市场资金约为10600亿元,比7月下旬增加100亿元,这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市场资金量回升。

  统计显示,8月共发行新基金63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8只,债券型基金31只。而从个人账户来看,个人新增账户数连续四周回升。申万统计数据表明,在资金供给方面,8月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110多亿元,二级市场投资者资金流入约130亿元。

  在资金需求方面,8月新股IPO融资规模大幅减小,整个8月没有一家公司IPO过会,目前过而未发的IPO项目有所下降,还剩103家,潜在融资规模661亿元。数据显示,8月,IPO融资额为67亿元,比7月的124亿元有所减少;再融资为0;减持资金约10多亿元。

  而经过7月、8月大规模减持之后,市场未来的减持压力大为缓解。数据显示,9月14日至18日的未来一周内,解禁市值为125.42亿元,首发解禁占比为50%,中小板和创业板解禁占比为55.6%,整个9月的解禁市值约为700亿元,较7月、8月大幅下降。

  欧洲投资大师安德烈·克斯托拉尼认为,资金+预期=股市趋势。如果预期是心理层面的变量,那么资金就是股市趋势中另一个重要变量。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与资金往往是一个“水涨船高”的关系,资金状况的逐渐转好是推动市场行情启动的开始。

  上海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增量资金肯定是逐步进入,投资者不能指望市场出现V型反转。“无论股市会U型反转,还是L型走势,都表明中间会有一段整理消化时期,场外资金也不会是在一夜之间全部涌入市场中,不同的资金有不同的需求,它们会在不同的时点进入。”

  上述人士认为,产业资本可能是最先进入市场的资金之一,当部分行业上市公司的价值已经低于重置成本时,相比于新建生产线,产业资本宁愿选择在二级市场并购。而诸如养老金、社保资金、QFII等一些长期投资资金,则会随着整个社会利率水平的降低而逐渐改变风险配置。今年以来,整体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水平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之中,而随着固定收益产品进入景气高点,股票市场就成为长期资本介入的主要目标。当市场赚钱效应开始出现之后,更多的增量资金就会进入股市,这将进一步推高行情。

  该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监管层推行的扩大QFII额度、降低各类资金进入市场门槛、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提倡蓝筹股价值投资等政策,有利于适时推动场外资金尤其是长期投资资金逐渐进入股市。

  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认为,目前许多长期估值指标已接近底部,“我们面临的风险最多是跌破2000点,时间上再等半年,我觉得这种风险能够承担,现在市场的风险收益比可以承受。”曾昭雄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