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中国经济并不疲弱不必恐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市场负面情绪增加,包括银行业业绩下滑等透露出经济下行的信号。外部需求疲软和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引起中国经济放缓,前一种情况不可控,而后一种是政策引导的结果。其一、房地产价格管制没有被松动,但在两次降息后,房地产价格立即反弹的情况下,政府将继续坚定管控的决心,以控制市场预期。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 梁兆基

  近期市场负面情绪增加,包括银行业业绩下滑等透露出经济下行的信号。只有发现宏观经济放缓真正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从而提振市场信心。

  外部需求疲软和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引起中国经济放缓,前一种情况不可控,而后一种是政策引导的结果。

  其一、房地产价格管制没有被松动,但在两次降息后,房地产价格立即反弹的情况下,政府将继续坚定管控的决心,以控制市场预期。第二、在重新平衡经济时,投资增长逐步放缓是健康的表现。固定资产增速今年以来达20.4%,相较于2009年顶峰期的30.5%和2011年的23.8%,已下降了不少。不过,市场不应该将现在的增长势头与顶峰时期相比,毕竟宏观经济情况已经改变了。

  零售额作为国内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所改善。虽然名义零售额增长从2011年12月的18.1%下跌至7月的13.1%,但实际销售量则从4月份的10.7%稳步增长到7月的12.2%。此外,宝马和奥迪的销售量在201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30.7%和37.8%,并非是“经济非常疲软”的整体观点的现象。

  此外,从货币政策方面更能看到经济增长动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今年至今已经增长了13.9%,与人民银行的14%目标一致。2012年的新增贷款累积速度甚至比2008、2010和2011年来得快。目前的贷款增长水平相近2007年(16.1%)。如果经济真有那么疲软,贷款的增长将会是更加缓慢的(2004年下半年宏观调控到位时,新增贷款增长仅为14.1%)。

  只要消除对房地产市场的诸多限制,中国能很容易地刺激增长。但是,政府没有选择捷径,显示其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已变得更成熟,目的不只在推动短期增长,而是同时防止结构性问题深化,也减少市场对于近期银行股下挫带来的负面情绪。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 梁兆基(王亮整理)

  微观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做空成为市场盈利的主要手段,而中国概念股因为在海外暴露出信息不对称、市场偏见和盘子较小等“天然缺陷”,很容易成为市场的牺牲品。企业海外上市没有本土金融机构的配合而全靠国外机构的服务,就会产生先造假再打假、两头赚取佣金的闹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美联储一直操控债券市场,极尽所能地压低市场利率,但这已导致整个金融市场资金配置发生扭曲,并把美国一步一步推向债务深渊。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美国长期实际利率触及新低,意味着投资者持有长期美债要产生真实的损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