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外资行存款利率长短“倒挂”5年期定存仅1.7%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定期存款利率仅1.7%,存5年还不如存一年定期3.25%的年利率。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却在外资银行真实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外资行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和五大行看齐,不过,中长期利率差异却显著,花旗和恒生银行未公布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而渣打和星展的5年定期存款和1年发生“倒挂”。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存款并不是外资行业务重点。

  长短期存款利率现“倒挂”

  记者昨日从几家大型外资银行了解到,6月8日央行上调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以来,外资行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出现分化,部分银行出现中长期存款和短期利率倒挂的现象。

  例如,花旗银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3年定期存款利率1.1%;星展银行3年定期存款利率2%,5年期定存利率2.5%;渣打银行3年定期存款利率1.6%,5年期定存利率1.7%,都低于一年定期3.25%的利率。

  同时,恒生银行2年、3年和5年定存利率未公布,花旗银行也没有公布5年人民币定存的利率,两家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人民币中长期存款做得少或者根本不做,客户只能把一年期存款自动滚存,做长期存款。

  目前,东亚银行和星展银行的3个月、6个月和1年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是3.135%、3.355%和3.575%;汇丰、花旗、华侨、恒生、南商和五大行看齐,分别是3.1%、3.3%和3.5%;渣打银行、法兴银行和大华银行中国分别是2.85%。3.05%和3.25%。

  据了解,花旗银行2年和3年期定存利率自2009年5月就已经下调至现在的水平,三年来都保持不变。而汇丰银行曾经在2009年同期将两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从2.79%下调至1%;3年期存款利率从3.33%下调至1.1%;5年期存款利率从3.6%下调至1.2%,此后又根据自身情况重新调高。

  贷款结构决定存款利率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外资行和中资行相比,网点数量稀少,个人银行定位服务中高端客户,这类客户群体3年以上存款比较少,再加上外资银行5年以上长期贷款比例不大,不需要有相应的存款匹配。

  某外资行总行合规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外资行中长期存款吸收得少和银行流动性管理有关,5年期以上的贷款一般都是大型基建项目、政府的大项目等,外资行这类贷款放得少,没有太多长期资产,就不需要长期负债。

  国内知名金融理财师姜龙军认为,外资银行下调长期存款利率是市场化的表现,是希望清晰地告诉客户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另外,中资银行盈利以吃利差为主,外资行以服务和产品见长,强调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他们服务的高净值客户也很少有把存款作为理财手段,更看重银行提供的多元化产品而不是存款。

  此外,央行上海总部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减少274.9亿元,同比多减585.2亿元;外资银行新增本外币存款198.1亿元,同比多增6.7亿元。

  对此外资行新增存款,东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陈柏轩表示,目前市场预期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将大大放缓,从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来看,银行代客结售汇本年首次出现逆差,也表明了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对美元的持汇意愿有所增强。

热词:

  • 外资行
  • 倒挂
  • 外资银行
  • 星展银行
  • 银行流动性
  • 定期存款利率
  • 部分银行
  • 银行代客
  • 每日经济新闻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