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稳定经济 央行何以迟迟不降准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农银基金经理 宋永安

  今年以来经济数据一直不达预期,GDP逐季下滑,A股市场也在短暂反弹之后再创新低。7月份工业增加值只有9.2%,8月份PMI 落在50之下(49.2),8月上旬和中旬的发电量增速分别为2.7%和0.3%。这些经济数据的低迷可能使三季度GDP比二季度更差。

  经济的低迷导致银行新增贷款同样低迷。贷款结构上以零售贷款和票据贴现为主,而长期贷款的增长依然疲弱,其原因之一是经济下滑需求不足,各行业的投资意愿都不强,另一个原因就是过高的准备金率限制了银行贷款的能力。

  近几个月以来,市场一直预期央行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特别5月以后,随着经济数据显现增长低迷之后,政治上对稳增长要求明显提高,同时新增外汇占款非常羸弱,对降准的呼声越来越强。但央行的货币政策似乎更趋谨慎,一直用逆回购来缓解银行资金的紧张状况,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却迟迟不采取行动,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主要目的还是限制货币供应量扩张,调控经济转型。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发展是靠投资和出口推动的,央行的货币政策位于从属地位,被迫释放大量的流动性,导致我国M2存量过高,促成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通货膨胀的高企不下。

  当下,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必须引导资源到合理的发展方向,不能一直纵容投资的冲动。央行解决这一问题的首要手段就是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这首先体现为对新增信贷投放的控制。长期抑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需要利率市场化改革,而短期则只能保持偏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

  存款准备金率迟迟不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房地产调控到位是我国经济实现转型的条件,否则会导致大量资源进入这一行业。在今年央行两次降息后房地产价格环比全面反弹,致使货币政策出现尴尬局面。从短期来看,房地产价格反弹严重限制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降低了央行降准的意愿。

  我国经济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面临着增速下一台阶运行的局面。调整内部结构促使经济转型是保持经济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央行的货币政策必须要引导信贷资源合理配置,因此货币政策工具应谨慎使用,为长远经济发展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