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前海金融监管或试行“一行一会”监管架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随着前海先行先试政策的获批,前海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进入细化落实阶段,而前海在金融监管方面的改革方向也逐渐浮出水面。业界专家建议,在前海实行金融混业监管的“一行一会”制。

  国务院在批复文件中指出,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处长王锦侠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前海的金融创新政策不是简单、机械地落实,而是创新性落实。国家批复的金融改革创新政策为前海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

  曾参与《前海金融产业专项规划》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刘东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提供给前海管理局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议在前海试验“一行一会制”的金融监管架构——即一个人民银行分行,一个金融监管委员会。这意味着,前海或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尝试金融混业监管的地区。

  “在形成‘一行一会’的过程中,可以先成立一个金融监管协调局,让协调局对‘一行三会’的监管职责进行协调。经过协调后,再合并‘三会’,变成金融监管委员会。这个是我们提出的一个目标。”刘东明说,“最终目标是形成‘一行一会制’。”

  前海咨询委员会成员谢涌海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随着前海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前海在金融监管的顶层设计方面,需要采取混业监管的模式;超级金融管理局,而不是现在的“一行三会”模式或将更适合前海。

  谢涌海表示,未来前海的金融机构可以混业经营,也可以跨境运作,而前海的金融监管机构需要一个崭新的管理模式。“金融业需要监管,监管模式也需要不断地更新,跟国际接轨,发展适合我们自身的监管模式。”谢涌海说。

  实际上,在金融机构普遍混业经营、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的背景下,金融混业监管早已成为国际趋势。在我国,关于推行金融混业监管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息。然而,“分开容易,合并难”,业内人士分析说,在中国现有的行政体系下,部门合并的难度要远远大于部门拆分。此外,关于是否混业监管的效果一定比分业监管好,目前也没有定论。

  “前海的很多金融改革创新设想只适合先做后说,媒体往往是帮了倒忙,一旦被公开报道,会产生更大的阻力。”前海管理局一位内部人士如是说。(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