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建立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对未来金融业发展与十分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监管对于金融业的发展与规范十分重要。要想提高监管效率,应当有一个健全和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当前,我国主要面临以下金融监管环境:

  一是金融国际化削弱了一国金融监管的有效性。

  随着经济和金融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一国的金融市场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一部分,使得一国的银行或金融市场发生问题会传染和影响其他国家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甚至整个金融体系。如何防范国际金融风险,保持本国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金融监管变得越来越重要。金融监管国际化是一个发展趋势。

  在金融全球化浪潮推动下,发展中国家纷纷加快了金融改革步伐,推进本币自由兑换、开放金融市场、放松外资银行进入管制和国际资本流动管制,并在国外广泛设立分支机构。这些措施一方面使得这些国家的金融业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由于国际资本在各国金融市场自由流动,各金融市场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不断增加,各种金融风险同样可以通过国际传递,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巨大冲击。

  二是金融创新加大了金融监管的难度。

  随着金融创新和全球金融一体化进程,国际资金的结构和流向、投资品种及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金融市场的波动更加频繁,杠杆投资和衍生产品风险也大为增加。这一切使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和风险性日益增大。为逃避金融管制、规避和分散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通过各种金融创新工具和业务把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的一方。但是,从全球或全国角度看,金融创新仅仅是转移或分散了某种风险,并不意味着减少风险;相反,金融机构在利益机制驱动下可能会在更广的范围内和更大的数量上承担风险,一旦潜在风险转变为现实损失,其破坏性远远超出传统意义上的金融风险。

  三是金融并购和混业经营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要求。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业并购事件层出不穷,金融业的并购浪潮对传统的监管方式提出了挑战。首先,银行业的兼并加强了银行业集中程度,一方面可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容易因为风险管理不当而积重难返。其次,金融业的兼并浪潮使金融业竞争进入垄断竞争时代。再者,金融业的兼并逐渐冲淡了银行业和证券、保险的界限。

  四是网络信息革命对传统监管方式提出了挑战。

  网上银行经营成本低,并且依赖网络技术突破了传统的地理边界,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多领域、跨国界进行低成本扩张。然而,网络及电子化交易和结算数量极大,速度极快,如果出现交易与结算错误,瞬时可以造成巨大损失,而且难以挽回和纠正。同时网上黑客不但可以盗窃客户密码、账户和资金,还可能攻击网络造成网络瘫痪。

  在此形势下,各国金融监管体系需作相应改变。在大多数国家,金融监管体制初设时所面临的市场格局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已不复存在。在新的形势下,监管机构的监管理念、监管目标、监管手段以及机构设置都面临挑战,如何顺应市场发展需要,保持公正有效的监管体系是各国面对的主要问题。

热词:

  • 金融业
  • 金融风险
  • 金融监管体系
  • 金融体系
  • 金融管制
  • 监管效率
  • 金融全球化
  • 金融监管体制
  • 金融国际化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