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金融的服务业使命(2010.12.19)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4549be8dc9e4349cd1dd1809ac0f8b9


  郭浩达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严晓燕     北京银行行长
  洪  崎     民生银行行长
  邵全营     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刘  云     遂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段云松     北京什刹海商会会长
  董文标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艾  民     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杨森标     北京厦门商会秘书长
  赵  明     北京银行朝外支行行长
  靳  超     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
  关国光     块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总裁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各位的掌声。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准时收看我们本周的《对话》节目。
  在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升级当中,大家可以看到,现代服务业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那么作为服务业当中的一个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服务业升级和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金融业在这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我们《对话》和全国政协每年都举行的银行业和和谐中国的发展论坛上,金融业助推服务业的升级和发展,也成为了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先一块来看一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随着中国转型升级进程的深入,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增长点,也是拉动内需、撬动结构调整的杠杆。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据了GDP的较大比重,如美国在75%左右,欧洲在60%以上,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为50%。而截至2009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到GDP比重仅为42.6%。
  在近期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列为明年经过工作六大任务之一。目前,中央正在起草的"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金融业既是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是现代服务业的支柱行业,银行作为现代金融业的主导力量和国民经济的输血者,针对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它们又将如何规划发展路径,助推我国服务业升级提速呢?

  主持人:
  这些思考其实也是在所有的银行行长的工作日志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些思考题,在今天的节目现场,我们将请几位银行的行长代表,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首先我们用掌声来欢迎来自中国农业银行的副行长郭浩达行长。来,掌声欢迎他。
  我想您能不能在这儿用非常形象的语言来告诉大家,对于中国农业银行来说,服务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郭浩达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我在来参加这个节目以前想了好多词,我感觉这个服务业就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经济的一个引擎,但是在产业当中它确实是一个朝阳产业。
  主持人:
  我们来看看,现场有多少人跟您有同感?我发现所有鼓掌的人当中,您的掌声是最响亮。接下来我们给您两分钟的演讲时间,让我们来看一看,在农行的战略规划当中,如何让每天都能够拥有这样八九点钟的太阳,有请。
  郭浩达:
  农业银行作为一个国有大型的商业银行,在这个方面我们将利用农业银行的城乡联动的这个优势,结合城乡两个市场的特点,在支持服务业方面,我们坚持城乡并举,新老兼顾,服务创新,助推升级,推动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谢谢!
  主持人:
  好,谢谢,谢谢!
  好,谢谢郭行长。接下来我们马上要请出我们今天的第二位行长,来自北京银行的行长严晓燕女士。来,掌声欢迎她。
  您好,严行长。在您的眼中,服务业它像什么?
  严晓燕 北京银行行长:
  像美酒,喝完以后会使你精神愉悦。
  主持人:
  面对这样的一杯美酒,我们如何去品尝,我们还是把两分钟的时间交给您,看看北京银行的战略思考。来,掌声有请。
  严晓燕:
  北京银行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早在六七年前我们就已经提出,要建设服务领先型的银行这样的战略发展规划。我们也以文化产业为例,在美国它的比重占到GDP的大约在25%,在中国目前仅占到2.6%。说明我们金融服务还不够,就像没有喝酒脸色苍白,喝了酒以后脸色红润,就像输血了一样。北京银行也是非常看重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市场,我们也通过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对北京地区的文化创意大约有九大类的,包括影视制作、出版发行,还有艺术品交易,还有文艺演出、旅游等等,进行了金融的支持。我们相信通过金融的支持,无论是北京还是中国的文化产业,都会蓬蓬勃勃的发展。
  主持人:
  好,谢谢严晓燕行长,也请您入座。还有一位行长,他会给我们做出什么样的一个诠释,让我们用掌声欢迎来自中国民生银行的行长洪崎行长,掌声欢迎他。
  我想知道一下,在民生银行的概念当中,你怎么来诠释服务业?
  洪崎 民生银行行长:
  我认为,整个国民经济如果是一棵大树的话,那么第一产业农业就是我们的土地,工业就是我们的枝干,服务业就是我们整个枝枝叶叶。
  主持人:
  一瞬间就描绘了一个生态产业链,光合作用好像我们已经感受到了。那么具体的战略实施和战略思路到底是什么,我们把时间交给洪崎行长,来,有请。
  洪崎:
  民生银行大家都知道,是一个以非公有制为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所以民生银行它的使命就是为民营企业服务,为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基本上都是服务业,我可以说99%以上都是服务业。从去年9月份开始到现在,给小微企业贷款我们就有1400多亿的余额了,新增额。如果加上中小,我们差不多2000亿,就在这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但是更重要的是,对小微企业服务历来是我们融资中间的难题,我们在融资中间的一些难题中间,一方面切合市场,二方面,从风险管理和我们的成本管理机制做了很多探索。总之一条,民生银行一定要为我们的服务业的服务,融资服务,要破这个难题,为这个历史使命我们不懈的努力。谢谢!
  主持人:
  谢谢洪崎行长,谢谢您带到现场的这份信心。来,请入座。
  为了延续刚才三位行长非常好的形象的比喻的思路,今天我们把这样的一些服务领域当中的内容,做一些细化。三位行长面前都有一些题板,它其实是我们即将出现在现场的一道一道的考题,我们将通过这样的考题来看看,他们在实践当中是如何来推动服务业的升级的。
  这张试卷上其实展现的是,我们芸芸众生每天生活的大千世界,它包括了广袤的田野,包括了林立的烟囱和最宽广、最现代的一些城市,当然还有让你浮想联翩的白云。同时,另外一张考卷上,你可以看到几个具体的标志,这些代表了现代服务业当中的餐饮、娱乐、物流、影视、版权等等这些领域。这样我们的考题现在就出给三位行长,你们可以从我们展现的这几大领域当中,随机地来选择一个或者是两个领域,放在你们自己所关注的区域当中。
  如果说在几家银行的眼中,服务业就是一道精美的大餐的话,各位即将要看到我们行长选择的这些大餐当中的原料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请已经完成了这道考题的几位行长,一起来亮出你们的答案。来,三二一。
  谁愿意先来告诉我们,你的选择理由是什么。
  郭浩达:
  我先说吧。我选择的是物流和配送。
  主持人:
  我发现您贴这个图标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选择,基本上就是贴在了我们这个城乡的接缝处。
  郭浩达:
  对。
  主持人:
  就代表你们的生意既要覆盖农村,也要覆盖城市?
  郭浩达:
  对。
  主持人:
  那你要另外两位行长怎么办呢?
  郭浩达:
  他也可以贴在那里。
  主持人:
  这一刻你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没有贴在这个位置上。
  郭浩达:
  我这个想法可能同你们实际的想法,有一点出乎你们的意料当中。真正要做好农业的这个服务,农村的服务,它必须要城乡联盟。你比方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到现在需要什么?它需要化肥,生产期间它需要生产资源的配送。生产以后,粮食的加工、储备,最后销售,最后进入市场,它整个必须要城乡一体化大的体系来进行运作。而且我感觉,现在整个服务业往往就是缺乏什么呢?缺乏一种相互之间的系统性,服务业,为什么我感觉这方面也是一个要突破的。
  主持人:
  农村这个市场,它的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比较落后。
  郭浩达:
  对。
  主持人:
  农民的消费意愿不是那么的高,你的信心来源于哪里?
  郭浩达:
  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现代社会的进步,现代经济的发展,它是连在一起的。农村的服务业,它又经济发展当中的,就是我刚才讲的,它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它是一种朝阳产业。随着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城市化,农村城乡建设的加快,服务业的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广。
  主持人:
  谢谢郭行长!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个答案,第二个答案其实是严行长在第一时间就已经把它贴在天空之上了。来,您选择的这两个图标,我看到一个上面画着录音带,现在已经比较少了,代表的是版权。Camera的时候一定要用到这个图板,拍摄电影。
  严晓燕:
  这个图应该说挺形象的,我们在选择服务业的时候,更多的选择了文化创意。文化企业,应该说确实就像天空美丽的云彩和彩虹一样,它是覆盖城乡的,所以我就把它贴到了天空当中,而且贴在……
  主持人:
  我发现郭行长他在城乡结合的这条线上贴了自己的图标,您贴在了天空上,而且告诉我们,因为天空是覆盖城乡的,所以您也把整个的农村和城市都涵盖在自己的业务范畴当中了?
  严晓燕:
  对,文化产业实际上领域非常广泛。
  主持人:
  您自己是不是一位影视产品的爱好者?常常去看电影吗?
  严晓燕:
  我觉得喜欢看电影,喜欢这些娱乐项目,我想不仅是我一个人,我觉得应该说观众非常广泛,老、中、青都喜欢,只要一些大片出来,应该说很多的观众都会拥到电影院去欣赏,我想这就是服务业带给我们每个人的这种精神产品。
  主持人:
  好,谢谢严行长。我问问洪行长,您也把这个图标贴到了天空之上,是借鉴了严行长的答案,还是您有自己的独立的创意?
  洪崎:
  没有,我觉得我们这两个是随意贴的,贴哪儿都没关系。因为作为民生银行来说的话,对我们的服务业,无论哪个行业,只要它需要金融服务的话,我应该去帮助它成长。
  主持人:
  天哪,这句答案的潜台词就是,我们民生银行无处不在,比你们两位更接近大众了,更接近服务业。所以你们三个人互相评价一下,谁离服务业更近?
  郭浩达:
  我感觉我们农业银行应该说在这方面,应该说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在这方面贴得都是很紧的。
  主持人:
  那我要让无处不在的民生银行来说一说了。城乡结合、城乡联动,都被别人占了,那我们民生银行在哪儿呢?
  洪崎:
  你看我贴的,我选的这两个,一个放在餐饮,一个娱乐。这两个行业,一般正规金融是不会涉及到的,也不会去替它们服务的。
  主持人:
  是它们看不上,是吗?
  宏棋:
  实际上它很贴近生活。
  主持人:
  对。
  洪崎:
  很贴近生活。所以的话,民生银行这两个行业都能涉足的话,你想其它的行业,其它的服务,这一些金融问题我们都有方案去解决。
  主持人:
  我们看得出,三位行长其实都非常有信心。也许他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早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我们请每位行长都给大家准备一个具体的案例,让大家来看一看,他们在这方面到底是如何做的,到底做得怎么样。三位行长,谁先来展示自己的案例。
  郭浩达:
  我先来吧。
  主持人:
  好。
  洪崎:
  来吧。
  主持人:
  好,来,我们一块来看一看来自农业银行的一些做法。

  (播放短片)
  解说:
  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建设,是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银行采取产业链整体推进的新模式,对政府主管部门、商业龙头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农家店、农村消费者进行系统梳理,农业银行采用龙头企业加连锁超市的模式,推出了简适、快速贷款,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个人住业贷款等主导产品,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门庄少华 河南省漯河市北舞渡镇万村千乡超市负责人:
  俺这个店原来就是农村的代销点,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资金,资金比较困难的时候,农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给俺办理了惠农卡和五万元的农户贷款,俺做这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以后,确实收入比原来提高了,俺这个店员工的工资也比周边乡镇的工资也相应地增加。
  解说:
  针对农家店布局分散、零售终端没有立足点的问题,农业银行在农村超市布放POS机,转帐电话等电子机。
  李山林 河南省漯河市北舞渡镇:
  这是农业银行给咱办的惠农卡,以前取款还得跑到县城,现在家家户户都办这惠农卡,只要你到这超市一刷卡,就管(能)买东西。再一个,你想花个三百五百的现金的话,只要到这儿一刷卡,就能取出来,这方便多了。
  解说:
  为降低农村商品流通企业经营成本,农行还采取了多重优惠措施,包括免收小额帐户服务费,惠农卡的工本费,减半收取惠农卡年费,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农行多维度、全过程的服务,极大地促进了河南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的建设。

  主持人:
  刚才大家看到的,这是在农业银行河南的一个具体的实践。今天我们也从河南的漯河,专门请到了当地农行的工作人员。
  我有个问题要问您,在短片当中我看到很多人都在用惠农卡,刷卡这种方式在城市现在是一个逐渐普及的过程。那么在农村,有多少人愿意接受这种方式呢?
  邵全营  天地顺商贸公司总经理:
  惠农卡,我们在刚开始推行的时间,一部分农民还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他过去是用现金,很方便,很直观能够看得到。
  主持人:
  没错。
  邵全营:
  现在拿着一个卡来他不放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到农村去,在田间地头,把农民召集在一起,我们给他做宣传。
  主持人:
  其实还有一个农民,就是赵本山,你看他在POS机上,在输金额的时候,就不小心把3千输成了3万。农民有没有这样的担心?说到底我花出去多少钱,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
  邵全营:
  其实你说这个问题,正是我们惠农卡推行当中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个是给他手把手地教他。
  主持人:
  那你现在基本上村子里家家户户他们的财产状况,你都知道了?
  邵全营:
  我们不能看到,他有多少这是我们不能看到的。
  主持人:
  这是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还有什么样的担心呢?
  邵全营:
  一个是村里的商场档次低,他过去进货的渠道没有人供应货,他到处自己进,一个是价格高,一个是质量低,再一个是不方便。现在我们河南农行按照总行的要求,我们以后首先支持配送中心,过去是农村的店主骑着自行车,拉着三轮到城市里进货,现在不用进了,他就在农村的店,这个城市县城和地市的城市物流中心,拉着车给他送去了,这很方便。
  第二个,结算。过去农民结算是拿着现金,装在袋子里,很不安全。现在我们的惠农卡,你就在你的店里,这个货到了以后,你一刷卡就刷到北京了,或者刷到郑州了,这很方便。
  郭浩达:
  我们发的惠农卡已经达到了5千万张,5千万张惠农卡惠及到多少农户呢?大概要2亿5到3亿农户。这里面主要解决什么呢?一个是农民生存经营当中融资难的问题,小企业贷款难,实际上农户贷款更难。原来对农户感觉到为什么不贷款呢?它风险太大。实际上通过我们现在这样一种运作,农户从生产开始,到最后的生产卖了销售,销售资金回笼,整个一体化经营以后,使它这种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主持人:
  我觉得河南可能是我们农行战略布局当中的一个缩影,在广袤的农村,你要给所有的这些农民朋友提供先进的金融服务,你还需要事先去搭建更完善的金融体系,这可能是一项又花时间,又费钱,一个巨大的工程。
  郭浩达:
  这种系统实际上是兼容性的,它不仅仅是为农民服务,实际上它为我们的高端客户也服务。你比方说批发商他下去需要结算的时候,他也通过那个做。未来我们金融业的一些大型客户,就是在现在我们的低端客户当中成长起来的,尤其是在新农村建设当中,我们的农民发财致富以后,这个是谁都看着眼红的一个客户群体。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在农业银行的这个图表里面,说在物流,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过程,要做出自己的贡献。但实际上我们统计分析表明,中国农产品的损耗率是全世界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在中间环节损耗甚多。是不是这表明,我们即使这些物流环节,农产品相关生产的技术,这些环节存在巨大的差距,我们可能蔬菜已经涨了一倍两倍了,在田间地头的农民兄弟没有收到太多的收入呢?这中间的环节损耗很多,农业银行可以做什么?
  郭浩达:
  刚才巴先生谈到那个事情,我说正是我们现在农村服务领域当中、服务产业当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
  原来这个问题问到您的心坎上了?
  郭浩达:
  对。这个问题本身,我感觉一直没能解就好。因为什么呢?整个服务业它不成系统性,它没有形成这种多元化的服务体系。然后,它实际上是每一个环节都处在一种割裂状态当中。我们提出了打造什么呢?打造产业链,从生产、加工、销售,形成一个体系,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要导入什么呢?市场先行的原则。因为最近我到国外去考察以后,我感觉到人家那边,人家的畜牧业,它是养羊养的时候,他第二年的羊毛老早已经给人订掉了。就是把什么呢?把我们现在最初的主要,通过金融的服务让它首先提前进入市场,而且通过这样一种东西,也可以平抑市场的物价。
  主持人:
  我问问市长,在你们那儿农业银行有提供类似这样的服务吗?
  刘云 遂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在我们这儿现在还没有。没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在,可能我们还要往上推,上推到生产环节的服务,包括规模性的生产,包括优良品种的选育,包括农药、化肥,这样一些资金上的支持。因为我们现在生产是分散的,对于刚才郭行长选项的这个农超对接,以及农村和城市的物流,我们也感兴趣。对于严行长提出选项的那样一个文化项目,当然我们也是感兴趣。但是对于洪崎行长我更感兴趣。他诠释的现代服务业,他是说像一棵大树,那么我们的二产业现在是很大了,这个树干很大了,枝枝叶叶现在还没有萌芽。
  主持人:
  刚才来自遂宁的市长说,他对洪崎先生的民生银行,他们的做法更感兴趣。今天洪崎行长也带了一个案例,我们一块儿看一看。

  (播放短片)
  解说:
  曲喜圣今年已经50多岁,从1991年就开始在北京著名的什刹海景区经营游船生意。随着什刹海的人气越来越旺,为了让自己的游船能够更多的吸引游客,曲喜圣觉得有必要对游船进行更新了。但是,由于自己手上的资金紧张,他不得不向在银行工作的弟弟求助贷款,可是弟弟却一口回绝。
  曲喜圣 北京后海游船经营户:
  你像我们这种小企业,银行就怕你还不上,你拿什么抵押,你拿房子抵押?你还拿你的经营权抵押?额度也不是很大,一二百万,所以银行一般都不受理,它没有这个产品。
  解说:
  在什刹海,像曲喜圣这样自身规模小,贷款成本高的商户不在少数。但是,他们大多数却通过民生银行专为中小服务业商户推出的"商贷通"产品,成功的贷到了款。
  段云松 北京什刹海商会会长:
  我们这几十户贷款额拿到手,他们对店面的装修和改造,使他们的生意将会起码提高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程度。
  董文标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我们要做小微企业的银行,因为小微企业的话,他在整个企业群体内属于弱势群体。所以我觉得的话呢,社会上对银行也有很多说法,说银行都是傍大款、垒大户,只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不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民生银行我们就定位,在这个群体里要做一个重大的突破。
  解说:
  民生银行一共申批了一千多个服务业项目,为近十万家小微型服务业企业,提供了超过2500亿元的贷款,成为我国银行业中为小微企业贷款力度最大的银行。
  主持人:
  看了这个片子也许大家会很好奇,这片新的蓝海到底是怎么被发现的。今天我们也请到了来自民生银行的艾民先生。这个业务会不会有风险呢?刚才片子当中,包括当事人都提到说,我们拿什么去抵押,我们拿房子去抵押吗?
  艾民 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我们大部分运用得最多的是,通过联保互保,也就是国际上讲的团体贷款。团体贷款有个什么好处?就是说,如果你不是一个守信用的人,我不会把你拉到我这个圈子里,不会进入这个联保体。
  主持人:
  你将会被大家所抛弃?
  艾民:
  对,对。因为我最近听到一个很鲜活的事例,就是在什刹海的,他们有一个会长,曾经有一个联保体的成员,暂时可能在外面出差,没有还上贷款。然后银行的后台,我们的后台就告诉你,某某先生,您可能逾期了。然后这个会长就给联保体的成员讲,三个选择:第一个,你过来还贷款。第二,银行的人到你那收贷款。第三个,要么我给你还了。最后一句话是最有杀伤力的,因为他是会长,因为他是联保体的头儿。所以我们通过这实际上是在利用大家彼此之间信任这样一种社会资本在起作用,其实等于把银行的,包括信息不对称的风险,包括借款人的道德风险,包括逆向选择的风险,实际上都通过联保体的这种设置把它外包了,把它给分散了。
  巴曙松:
  民生银行的高管,他有一个比喻,说我们做银行,他是一个调侃的,很谦卑的心态,就好像我们在外面去捡捡破烂,报纸啊、分门别类,还可以有一点稳定的利润。但是你不要给我捡一个炸弹回来,自己还不会处理,然后再随意地乱触动它,最后把自己炸坏了。所以怎么样,民生银行是在这些银行界可能都比较担心的微小企业,大家看来是一个炸弹的,它怎么把这个引线拆除,有哪些独特的商业模式。
  主持人:
  我们请拆弹专家洪崎先生来说一说。
  洪崎:
  解决这个问题的话,简单来说是一个风险问题,还没解决成本控制问题。所以,民生银行在实际探索中间,还是形成一套目前的一些经验,我们叫"一圈两链"。"一圈"就是物理上的商圈,你比如说我们的大钟寺,那是属于农副产品的一个商圈。北京这种商圈,你比如秀水街也是一个商圈。还有一些商圈,商会,我就可以用商圈,整个商圈统一授信。但是它们之间,商圈经营者互相担保、互相联保、互相互保。其实如果把这个责任交给他了,一定会选择那些……
  主持人:
  值得信任的。
  洪崎:
  值得信任的,在一块来进行互保。
  杨森标 北京厦门商会秘书长:
  我是商会的。但是商会各行各业都有,不是这个小圈圈,你也认识我,我也认识你。两家三家联合起来联保互保容易,这个不容易。
  主持人:
  对,规模很大。
  杨森标:
  我希望银行需要再创新新的产品,你可以利用它的营业额,它的各方面的东西评估,可以给它授信50万。但是你要贷100万、200万,除了50万,你其它150万,对不起,你要担保公司,你要拿钱来,这么来配合起来,这样担保公司跟银行共担风险。
  洪崎:
  这个产品我们已经都有了。
  杨森标:
  那好,那我就可以跟我们的行长对接了。
  主持人:
  我们知道在后海这儿的商户大概是200多家,问问洪行长,如果说这个商户以后扩大到400家、800家,那我们现在所用的这一套办法还是行之有效的吗?
  洪崎:
  我觉得更有效,越是集群的越有效。
  主持人:
  当这些企业以后越来越长大的时候,它们还会是民生银行的客户吗?
  洪崎:
  那我们就放到中小企业去了,我们有小微企业、中小企业,然后大企业。
  主持人:
  从小微然后放到了中小企业。
  洪崎:
  对,全部是专业化的。
  主持人:
  总而言之,不能让他轻易地流到北京银行或者农业银行的手里,我还是会继续为他们提供。
  洪崎:
  我们继续为他们提供服务。
  主持人:
  继续为他们提供服务。接下来我们把时间和机会交给北京银行,看一看在它们提供的服务当中,是不是还有您所不了解的。来,我们看一看北京银行的做法。

  (播放短片)
  解说:
  文化企业作为服务行业中的重要一员,往往是有形资产少,无形资产多,为把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打通制约文化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北京银行想法设法让无形的知识拥有了可衡量的价值。位于CBD文化聚集区的朝外支行是北京银行的文化创意特色行,已累计为文化企业发放贷款6个多亿,获得过30多笔业务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开国内同业之先河的版权质押贷款,华谊兄弟如今是创业板的明星公司,但在2008年时遇到了影视制作公司普遍遇到的融资难题,不能提供诸如房产等有形资产做银行贷款的担保户,北京银行朝外支行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下,大胆提出以公司的影视剧版权为质押,发放贷款的创新设想。但随之而来的是横亘面前的三大难题:
  一是如何进行项目和版权评估;二是怎么实现版权的质押;三是影视剧制作项目失败了怎么办。而他们最后拿出了方案,用影视行业的话说,过去先锋实验性,以企业已有的影视剧版权为桎梏,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实现质押分境,并以托付影视剧打包来分散项目风险。
  北京银行以版权质押方式为其提供价值,达1亿元的打包贷款,支持14部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其中《我的团长,我的团》、《望族》电视剧就得到了该笔资金的支持。

  主持人:   
  北京银行开创了版权质押这样一个全新的方式。为什么北京银行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儿,或者说敢做别人从来没有想过的这些事儿?
  赵明 北京银行朝外支行行长:
  那个时候,应该说也是面临华谊兄弟再度扩张的这样一个阶段,资金的需求我认为还是很大的。我们了解到,它这个企业应该说是很有品牌,也很有收益的。当然了,这些也不是很具备条件。我们就想,能不能用组合打包的这种方式来化解风险,它就提出了它正在做的,和未来一两年里要做的14部电视剧。我们是这样设计的,假如14部电视剧,我们只给它14部电视剧设计需求资金的一半,而且我们锁定了它的收款账号。你给我提供一笔发票,我给你下一笔贷款,等于说共同完成了对他这笔贷款的发放和监管。
  主持人:
  这个算是北京银行的一个首创,是吗,这种方式?
  赵明:
  对。
  巴曙松:
  文化创意产业北京银行做了探索,但是我有一个困惑。大家知道,每年在中国通过我们这么多看起来红红火火的这些电影的摄影家们,拍的电影大概数百部。真正能够像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够进电影院,一年能说上名字的,往多里说三五部,往少里说可能有时候一年。伟鸿,你自己一年看国产电影看几部?从这里面,你怎么来选出去进行支持的这个摄影队伍,一个选题,有哪些独到的眼光和判断。你想想我们华谊兄弟在拍一个电影,它自己都不知道我这个电影拍完之后经济效益如何。
  主持人:
  市场反应如何,票房好不好。
  巴曙松:
  它可能比在我们股市投资的波动不确定性都要大,那我们北京银行怎么来应对这个波动呢?
  严晓燕:
  实际上,我觉得是一种创新的理念和风险控制的一种手段,通过流程来控制风险,通过对这个业务的拓展来控制风险。我要贷一部的款,但是我让它打包十几部的电视剧,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风险。
  我们还有一个看法,中国还有北京文化市场的需求,认为这个市场非常大,刚刚在起步和发展的阶段。所以只要你的产品非常受欢迎,而且有优秀的大牌导演和演员,那市场应该是不愁的。
  靳超 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
  我也是来自创意产业的一个中小企业的代表,同时也负责一款网络游戏。我在整个游戏运作的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因为游戏产业它其实是一个很特殊的产业,所有的资产可以放到一台电脑里。就是说它没有任何有形的东西,因为我们没有厂房,我们也没有机器,我们只有一台电脑。这个资产是不可能像电影那样的打包做一种资产抵债的。像我们现在资金的来源,基本上是来自于创业者的初始化投资和风险投资。我们的银行有没有办法去抢这块蛋糕?或者说我们的银行有没有办法跟它们合作?
  赵明:
  北京银行正在研发一些新产品。我们曾经给做《画皮》电影出品人的一个企业做了贷款以后,它就想把它的事业要做大,但是它确实也是面临着什么都没有这样的状况。我们就向它介绍了一些投资公司,我们就借助投资公司PE(私募股权基金)的这种对它的注入,对它的资本的注入,或者是对它的这种担保,然后我们实现我们对它的贷款的支持。
  严晓燕:
  实际上刚才我们讲的这些,创新也好还有一些新的领域也好,实际上都是刚刚起步,和市场的这种需求我觉得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在文化创意方面,我觉得中国应该能够有,中国自己的好莱坞,自己的时代华纳,我想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主持人:
  三家银行都已经展现了它们在助推服务业提升过程当中的一系列努力。刚才我们说这可能是一道大餐,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只是它们选择的原料,这些原料大家可能都可以看得到,但是对于每一道精美的菜肴来说,这当中一定要有一些自己的配方,所谓的"独门秘笈"。让我们看一看,对于各家银行来说,什么是你们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我们就要请他们三位行长,一起来亮出自己的答题板。
  我们从农行的开始看起。简单地阐述一下,"联动"它的含义是?
  郭浩达:
  联动也是农行助推服务业的一个优势,通过农行城乡联动,助推服务业升级,在金融产品上不断创新,不断适应服务业的发展要求。
  主持人:
  来,我们看看北京银行,这个我们就不太好理解了。一个"有"",一个"无",中间还有一道杠,来,代表的含义是?
  严晓燕:
  这个"无"实际上就是,银行原来是比较重资产的,重有形资产的。
  主持人:
  对。
  严晓燕:
  现在你的业务拓展领域涉及到许多都是无形的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包括你的一些创意的东西。现在我们就是要化无形资产为有形资产,也就是成为我们服务业,为它服务的领域就拓宽了。
  主持人:
  好,谢谢您。来,我们看一下洪崎行长,直接送给大家一个祝福,叫"助您成长"。为什么这个会成为独门绝技,靠什么能够真正地助我们大家都成长?
  洪崎:
  因为作为小企业,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成长,所以说,实际上小企业如果有适销对路的一些产品,一些服务的话,通过金融推助它成长,风险在这个过程中间慢慢慢慢它就消化了。比如说这个商圈,这个商圈最大的风险是行业风险、产业风险。我在这方面替你研究、替你把关,你缺这个我给你补这个。你的战略实施,你的计划,我可以帮你审定,如果我认可了,我就强力推助你。
  所以我的理念就是,一定要让你长大。
  关国光 块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总裁:
  作为一个从事综合性的电子支付清算企业,其实我们也想就是说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如何也能够参与其中,能够分享这样一个行业。那么在目前,其实在我们覆盖相当多的传统型企业,包括中小型企业,它的非常多的交易性数据,已经在我们现有的系统里面,它的流水,我们一个一个银行的去跑,帮我们的客户去跑,他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够帮到他,使他的流动性能够得到提高,他甚至愿意把流动资金这一部分,现金流入一部分拿出作为质押,来提高他信贷的额度。
  洪崎:
  实际上严行长说的如何有,就可以来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这个问题我可能看看这个网络,给他个市场评估,给他一个市场评估,大体上他这个整个市场的价值是什么样一个价值。那么他的现金流,我给他市场估值之后,我可能给打一个折扣。
  主持人:
  不同的分值。
  洪崎:
  给他一个折扣,给他一个授信。
  主持人:
  实际上如果说到服务业,我们发现银行业不仅仅是金融业和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的支撑,而且你们本身也是服务业当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怎么在服务好别人的同时也来壮大自己?
  刘云 遂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希望我们的银行能够尽快安排考虑组建为一些企业重组、并购、服务的公信力极强的这样的投行,也就是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的有品牌的投行,这样不仅仅是为传统的制造业,在生产经营、扩大规模以及并购方面有一些良好的法律资产方面的服务,同时对现代服务业的中介公司,这样在银行旗下的中介公司,它有综合性的服务和助推,既对社会、对经济有好处,返过来对银行的发展壮大,我想也是正面效应的。
  郭浩达:
  有些方案实际上我们,在实践当中已经开始做了,包括多体联合、一些投行业务等等这些方面,现在已经在开展了,只是我们有一些是,我们国家原来金融监管的要求,银行业不能混业经营,近几年来逐步逐步在开展起来。
  关国光:
  各位行长描述了一个非常宏大的市场,第三产业,我们的服务行业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我们跟美国相差,差不多我们还有9万亿的这样一个差。我们也想在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过程当中,如何进行产业的分工。
  巴曙松:
  银行业只是整个庞大的金融业中间的一个组成部分。
  主持人:
  没错。
  巴曙松:
  所以如果把金融业当做一个产业,一个服务业子的群的话,银行业本身要发展好,必须要银行之外的,多种配套的这些中介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得很好,才能使银行业本身能放下包袱,能做自己最有专长,最有效率,最有创新方向的这些领域。
  严晓燕:
  刚才几位的发言我认为都非常好,实际上银行的发展离不开客户,只有客户也都发展了,银行也在这个基础上不管壮大了,像刚才说的咨询服务、兼并重组,这些实际上都是我们已经开始起步了。
  洪崎:
  大家也知道,前面十年民生银行基本上也都是大客户战略,从去年开始转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我想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因为如果说的话,仅仅是一个商业银行的话,中国这么多商业银行,多一家、少一家没有什么意义,生存就有它生存独特的意义。
  主持人:
  服务业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在今天的这幅画面上,我只选择了唯一的一个图标,我希望把它贴在这样的一个位置之上。因为我想表达的是,其实在整个服务业当中,银行就是连结这三个区域的一个共同的纽带。尤其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在未来你们的工作计划当中,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进一步地来提升服务业的发展?
  郭浩达:
  从总体目标上来讲,我们可能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每年计划的20%要投到服务行业的发展当中,特别是信贷计划这一块。第二个就是,要建立起我们为服务业发展的网络体系。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打造产业链,通过我们农业银行的金融创新,提供一条龙的这样一种综合性的服务。有好多原始的生产产品,包括粮食、棉花这一块,通过我们的金融服务,使它更快地进入到我们的流通企业或者加工企业。再一个就是,文化产业方面,实际上在城市的县域经济同样具有重要地位。这一块,实际上我们现在在这一方面也在加大力度。
  主持人:
  我听出来了,您未来的打算就是,更快的,更深入的,更全面的,渗入到他们俩人的领域当中。这是未来的一个打算?
  郭浩达:
  本身这个领域都是相互渗透的。
  严晓燕:
  郭行长说得很对。比如说北京银行,不仅在城区,在郊区也有业务。而且不仅在文化创意产业,在软件行业,在生物医药行业,这些都是成体系的进行服务。
  洪崎:
  其实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服务得更好,因为有竞争,只有有竞争了服务才能提升。其实民生银行在2007年之前,2006年我们就分了很多行业,171个行业。这171个行业其实在我们行里头,在分行一级都有行业部,这些行业部都聘请有外部专家的。我们就是企业的血液,提供血液的。
  主持人:
  谢谢三位行长。
  大家看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实为提升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描绘了非常清晰的战略图。而刚才我们也听到了各位行长,他们满满的信心。所以我相信,当2011年到来的时候,当我们"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到来的那一刻,我们再一次打开各位行长的调研报告,一定可以看到更丰富的实践和更美好的收获,在这里我们也用掌声来祝福他们。
  好,谢谢你们来到我们现场,谢谢大家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对话
  • 金融的服务业使命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