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普京:全球仍未度过经济危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直击APEC

  粮食安全议题成四大优先议题重中之重

  本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整合推动成长、创新促进繁荣”。围绕这一主题,峰会还设置了四大优先议题,其中,加强粮食安全的议题受到普遍关注。

  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各国在呼吁各经济体通过引进创新性技术增加粮食产量,及时就农业危机做出应对之策,以及避免因极端气候给农业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等目标都达成共识。同时,本次峰会还将促使各经济体开放内部市场,抵制农业领域的贸易保护措施,加大针对农业部门的投资,促进农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有效的全球粮食市场。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WTO多哈谈判遇阻以后,我们的农产品的产业链或者供应链,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变得非常得脆弱。国际上影响农产品的价格的各种因素交替作用,使得农产品的价格,特别是粮食的价格飞涨,造成了国际上的一些重要的粮食进口国严重地通货膨胀,这个引发了一些社会的不稳定。这些不稳定也甚至于造成了一些区域的不稳定,应该说对世界和平是有威胁的。

  目前,亚太地区多边合作才刚刚开始,由于今年的特大干旱对美国农业造成重大打击,俄罗斯也面临9年来最严重的粮食歉收危机,面对近阶段粮价,尤其是谷物价格的大幅波动,如何减少粮食价格波动以及减少由于区域内农产品运输问题所造成的损失等问题,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亟须解决的共同话题。

  林毅夫:警惕投机资金推高粮价

  那么应对全球粮食问题,我国该怎样面对呢,我们来听听世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的观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美比较干旱,可能会出现,玉米的减产,那么它的价格上升,可能会带动其他价格上升。国内要做好足够的准备,万一有冲击来的时候,我们能够给予这个比较好的应对。但我们国内连续九年粮食增产,那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不曾有过的,(这)就给我们稳定粮食价格,稳定农产品的价格,稳定物价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

  林毅夫表示,由于当前的国际经济不景气,发达国家包括欧洲、美国、日本,都会采取很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很容易鼓励一些短期的投资套利,那么这些资金可能流入到国际粮食市场和石油市场,从而推高粮食和石油价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对这些国内国际的各种经济情况,当然必须保持高度的关注,那做好准备,必要的时候,由国家动用一定的资源,来克服这种外部的冲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