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银行股弱势难改 今年以来板块跌幅逾8%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10日,两市小幅反弹,但银行、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疲弱拖累股指,沪指盘中数次翻绿。

  从银行股来看,截至14:14,除中国银行持平外,其余银行股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平安银行跌1.41%,是跌幅最大的银行股。此外,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跌幅也超过1%。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300银行指数跌幅已经超过了8%,而大盘跌幅约为3%。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业绩明显放缓、资产质量下滑,加上外资机构看空,目前16家A股上市银行已有9家跌破净资产价格。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业整体经营还是比较稳健的,长期仍具有投资价值,但也需警惕外资做空风险。

  银行股遭“内外夹击”

  上半年,银行业依旧赚得“盆满钵满”。中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高达5452亿元,超过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7家公司跻身A股最赚钱十大公司。

  然而,9月以来,银行板块却集体“栽了跟头”,拖累上证指数屡创新低。目前,包括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9家上市银行均已?“破净”,其中,北京银行市净率仅为0.77倍。

  股价集体“跳水”祸起银行业绩明显放缓、资产质量下滑。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根据中报测算,银行股整体主营收入同比增17.94%,净利润同比增18.24%,均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时,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6月末,16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总额超过43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90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4564亿元,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上升。

  屋漏偏逢连夜雨,穆迪、花旗、瑞信、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机构先后发布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瑞信认为,未来中资银行将面临贷款需求转弱、净息差呈现收窄趋势、资产质量转差、监管趋严等风险,中资银行股的盈利会增速面临挑战。其将投资评级降至“同步大市”。

  花旗还担忧,内地将于明年1月采取新资本标准,或令中资银行未来三年产生共22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需求,内地银行有可能要削减派息。并将中资银行股降至?“减持”级。

  外资大行开始集中抛售。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中报公布后,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分4次共抛售6001万股民生银行H股,持股比例由7.53%降至6.64%;摩根士丹利也通过4次减持,将持股比例从6.72%降至5.82%。

  中国经济时报援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话称,银行股下跌很正常,整个股市全都在往下跌,银行股又没有什么特殊性。外资看空是银行中报限制增长没有以前那么快,包括未来经济减速、银行本身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担忧银行业未来盈利不可能那么高。

  长期仍存投资机会

  “看空也有看空的道理,但银行业现在经营整体还是比较稳健的,虽然说盈利不会像以前那么高,但是保持一个相对的增长速度,或者说比经济增长速度更高的盈利,成为大盘蓝筹股,整体来讲,扮演这种位置应该问题不大。”郭田勇称,虽然银行业仍将在较长时间内承受资产恶化的压力,但相信只要处理得当,风险可控性还是有保障的。

  “判断银行是否值得长期投资的标准,不是看短期的股价表现,而是看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是否利于形成护城河,并且看其护城河能否转化为较高的获利能力,即长期平均ROE能否保持在15%以上?”上海实力资产管理中心总裁陈理撰文称,只要没有特殊状况,银行业就是个好行业,值得长期投资,巴菲特对此早有表述。

  巴菲特长期持有银行股,且要求很高,他把20%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和1.25%的总资产净利率(ROA)看做是银行股是否优秀的分水岭。目前,国内符合这一标准的银行并不多,以近5年的业绩为例,5年内加权ROE高于20%,同时ROA高于1.25%的银行股有招行、建行。

  “但是,把上述衡量指标降低到15%和1%,则国内有大量上市公司银行都符合该要求,如民生、中行、工行等。可见,银行业也算不错的行业了。”陈理表示,长期看,银行业仍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周期成长性的行业,目前银行业的估值仍然是低估的。最重要的是,银行不是谁都可以开的,就凭这点,银行相对其他行业就有很宽的护城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告表示,“破净”是好事,说明投资者关心银行业的未来。只有关心企业未来并用脚投票,才有可能筛选出优秀上市企业。

  需警惕外资做空

  近日,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连发五条微博,力挺自己持股的民生银行,对抗瑞士信贷和摩根史丹利对民生银行的做空策略。其中一条概括了国际投行联手做空流程:物色板块和股票;巨量融券(借股);悄悄卖掉一半股票;发布行业和该股的看空报告,制造谣言;制造利空事件,比如超低价大宗交易等;手里剩余股票突然砸向市场,使股票暴跌,制造恐怖气氛,逼散户割肉;暴跌后,大肆买入割肉股票;归还所借股票。

  在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看来,境外投行此番做空中资银行股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在中国经济步入下行周期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启动后,中国银行业的存贷利差趋势将收窄,高度依赖利差的银行高利润水平将不复存在,而前期大规模信贷投放所造成的市场风险远没有释放出来。

  金麟表示,中国的银行业被唱空早已不是第一次,10年前甚至还被外国机构宣布技术上已经破产,但有了这10年的进步和积累,中国银行业再也不会重蹈10年前的覆辙。

  联讯证券王世升撰文称,对于已经拥有了做空体系的A股市场,加上融资融券的完善,外资做空的工具已经基本到位,再有新加坡A50等做空工具,外资做空A股的资金可以几十倍到几百倍的放大,而且A股市场现在处于的点位也是适合做空,现在的市场多头几乎绝迹,难以抵抗,少量资金就可以将A股砸低许多,然后QFII顺势抄底,这个似乎成了一场完美的棋局。

  王世升表示,从索罗斯2010年3月已在香港注册公司,到浑水做空中概股,再到李开复“组团”炮轰香橼,空头正步步为营,以各种方式逼近A股。管理层当密切留意空头大师们的东西,适当时候须出手应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