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银行股弱势难改 今年以来板块跌幅逾8%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上市银行2012年中报综述:经济下行和利率改革不利影响进一步体现

  截至8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全部公布了2012年中报: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18.25%,16家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19.73%,2010年中期和2011年中期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31.72%和34.27%,净利润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迹象。

  从环比情况看,202012年第一季度,在第四季度银行通过加大信贷成本降低利润增速,做低基数的基础上,单季度环比增速上升为48.90%,除了华夏银行之外,其余银行的利润季度环比都维持了正增长。2012年第二季度,单季度环比增速迅速下降,仅仅增长了0.05%。

  从具体业绩驱动情况看,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类似,贷款稳步扩张,同业资产扩张的速度继续明显超过了贷款增速,净息差环比继续回落,中间业务收入增速继续下降。

  从资产质量的情况看,不良贷款继续呈现温和暴露,环比不良贷款、关注贷款和逾期贷款都有较为明显的上升。

  从信贷成本的情况看,2012年中期,分析师计算的16家上市银行年化的平均信贷成本为0.56%,比第一季度的水平上升了3个基本点,比11年全年的水平下降了4个基本点。

  2012年,整体上市银行的增长面临一定的隐忧,这些隐忧包括存款增长逐渐放缓和竞争加剧导致负债端成本上升压力较大、有效贷款需求放缓和银行自身的资本约束导致信贷增速放缓、收费监管和基数提高导致中间业务收入放缓,银行向零售业务转型和基数较低导致成本收入比继续下降幅度收窄,资产质量不良温和暴露导致信贷成本整体呈现上升态势,这些不利影响在一季报和中报中已经得到部分的显现,因此分析师又适当下调了分析师前期对于银行股的盈利预测。上市银行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5.82%和8.89%。

  分析师维持在中期策略中认为的整体银行股全年缺乏明显的向上驱动因素,较难持续获得相对收益,维持同步大势的判断;但是银行股整体相对稳健的业绩增速和极端低位的估值又保证了其防御价值,加上大盘和银行股都出现了严重的超跌,因此分析师依旧维持三季度后半季度开始可能是年内银行股较好的投资时机,银行股有望随同大盘缓慢进行一定程度的估值修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