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龙永图:当前经济困难可以逆转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日报

 



目前我们确实碰到了一些困难,但这些困难是暂时的、局部的、可以逆转的,在工业化、城市化、改革深化和全球化四大力量推动下,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趋势是好的。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应有任何悲观的情绪。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下滑的原因是:一、长期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出口遇到了重大困难;二、东部沿海等地区正在进行深刻的结构调整,正在寻求新的增长点和产业,这些增长点和产业的出现、培育、发展和成熟需要时间;三、房地产调控对相关行业产生了重大压力。

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可以逆转,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四大基本力量依然存在:一是工业化的力量,英美国家工业化进行了200年,中国才30年;第二个力量来源于城镇化,我们现在的城镇化水平刚达到美国1910年的水平、日本1960年的水平,城镇化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第三个力量是改革,中国正在酝酿一场继续市场化、以经济转型为目的的重大改革,这将极大地推动经济继续发展;第四个力量是全球化,西方经济虽然受到重挫,但是美国仍然引领经济发展趋势,大格局没有变,继续利用全球市场资源发展中国经济的机会并没有丢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