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2010:世界造 中国造(2011.1.2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三)2010:世界造 中国造
   
    解说:2010的世界色彩斑斓,有过快乐,有过悲伤,财富还在燃烧,博弈仍在继续,他们走进演播室共同回看2010的风云变幻,把脉2011的冷暖温度,“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今日观察》新年特别奉献。
   
    解说:2010,全球制造业风起云涌,通用浴火重生,苹果产品热卖,中国高铁再创新速度,扫描全球制造业,发生着怎样的新变革?《今日观察》“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继续对2010世界经济的年度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2010年独领世界制造业风骚的是什么呢?是响彻世界杯的大喇叭“呜呜祖啦”,还是成功收购沃尔沃的吉利,是神奇的苹果,还是创下了行驶速度新纪录的高铁呢?2010年世界制造业到底出现了哪些热点?随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世界制造的版图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制造将面临怎样的机会和挑战?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前秘书长龙永图先生,欢迎您!另外一位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欢迎您!
    那么首先我们要来关注一下,盘点一下2010年全球制造业发生的一些重大的事件。
   
    解说:回顾2010年全球制造业,丰田、通用、吉利、高铁以及苹果iphone4这些新闻热词,让人们记忆犹新。
    去年2月,丰田汽车“召回门”在全球产生的影响不断发酵,从脚垫门到刹车踏板门,丰田在全球召回汽车超过800多万辆,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道歉,对公司创业以来的价值观进行深刻反省。
    就在曾经被媒体热捧的丰田王子黯然神伤之时,中国吉利完成了一个民营制造业迄今为止最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它以18亿美元迎娶了北欧的豪华车沃尔沃,沃尔沃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级豪华车品牌。
    同样,开启历史新一页的还有美国汽车工业巨头通用。2009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不堪金融危机重创,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此后,通用经历了一系列改革的阵痛。2010年8月,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11月18号,公司成功上市,公开募股中约募集资金160亿美元,成为2010年美国市场最大的IPO。
    时速486.1公里,这是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跑出的速度,高速列车不断在相继铺通的高速铁路上刷新纪录,向世人展示中国高铁的世界领军地位难以撼动,有领跑世界的,也有搅动世界的。
    去年一个小的苹果,让IT业热度高涨,苹果公司凭借iPad和iphone4的所向披靡,年市值猛增50%以上,首次取代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IT企业。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了2010年整个全球制造业的一些风云突起的重大事件,在这里有一个总结,就是在很多的大事情当中,什么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我们在这里也来做一个调查,请两位来看一下,第一个就是关于苹果的,不管它们的手机还是它们的电脑都是风靡全球,还有就是吉利收购了沃尔沃,还有就是中国的高跌创造了世界的一个最高的,世界速度吧,还有就是这个美国新通用的诞生,丰田的召回事件,还有波音PK空客,就是两位评论员你们最关注的是哪一个?
    龙永图:我最关注的就是中国高铁创世界速度,因为这是中国制造业经过了长期努力,在走向制造业的高端方面一个突破性的进展,那么应该说中国制造业,一方面在继续发展它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或者传统制造业,为中国的保增长,保就业来服务;另一个方面,在产业链的提升方面有了很重大的进展,使全球产业链布局出现了一些重大的变化,所以这个中国高铁创世界速度还是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另外一条就是美国新通用的诞生。
    主持人:为什么会关注这一条?
    龙永图:因为美国新通用的诞生实际上标志着美国产业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他这个虚拟经济和这个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严重的不协调,这样的话对美国的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儿我想引用一下奥巴马总统在推行他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时候讲过这样一段话,他说“必须降低美国金融业的比例,发展包括中低端制造业在内的各种经济类型,使美国经济的大厦不是建立在沙滩上,而是建立在岩石上。”所以这次金融危机确实使得美国开始重新提出,重整制造业的这样一个口号,而且采取了很大的措施,其中对于整个汽车业的重组,是他的措施之一,所以我非常关注美国新通用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