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董先安:通胀卷土重来 政策回归审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家 董先安

  从通缩预警到通胀回归不足5月,这情形与2010年6-11月有些许相似。通胀、房价必然制约宽松政策,一个较低增长、较高通胀时期正在开启。

  8月食品价格按年率涨3.4%,月环比急升1.5%;非食品价格同比涨1.4%,环比涨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3.5%,环比降0.5%。实际上,7月数据已预警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同比先后回升进入倒计时:海外流动性、气候与农产品供给、国内肉粮比价均隐含了能源涨价、肉价回升等风险。而此时,即便政策信号出现短暂反复,也改变不了通胀回归的大趋势。

  货币量上,自去年12月央行已3降准备金率,今年6、7月份于4周之内2降利率;前7月平均新增人民币贷款7707亿,月均同比超千亿;2季度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已显著回升。综合上述因素推论,今年余下时间,通胀风险上升,宽松政策出现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总体上来讲,通胀、房价、不良贷款与公共事故对投资冲动的约束将会越来越紧,转型效果将由诸多制度、非制度条件及市场供求关系等社会经济规律的内生衍变决定。我认为,在内生因素影响效力拉长,基础设施建设饱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年增速有可能会降至6-7%水平。

  政策预期上,若今年为防通缩再度滞后超调,则通胀、房价新一轮暴涨将毫无悬念卷土重来。另外,鉴于中国经济复杂性以及内外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海外市场对中国看法也存在两极化。近日大宗商品市场即隐含中国等新兴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的盲目乐观情绪。自然,资源品价格高企,令中国价格贸易条件恶化。旧风险尚待释放,新风险山雨欲来,这都将迫使中国决策者言行由宽松回归谨慎。

  而与日本1969年前后相似,中国新增劳动人口同比增速已于2010年进入负值区间,2020年将下探 -2%。因此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在思考中长期增长潜力时,还有必要调研工地老龄化、建筑工日薪以及“边干边学”的普通技术服务报酬等草根信息。

  最后梳理中国地产市场最新进展。百城新建住宅均价已连涨3月,扬州月环比超2%;2季度地产新增贷款同比转正,在总新增贷款占比2年来首升,地产开发投资随之回升。库存快速削减,房价升易降难;调控信号徒令预期紊乱,楼市大趋势最终仍要回归市场。

  过去5年来,特别是2010年4月以来,地产市场短中期走势可概括为“价格停停涨涨,交易量大波动”。若延续上述逻辑框架,明年地产市场继续紊乱的概率很高,有关于财政改革与土地确权等制度,也将在讨论中缓慢推进。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陈迪

热词:

  • 通货膨胀
  • 货币
  • 经济
  • 政策
  • 贷款
  • 地产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