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郭田勇:CPI重回“2”时代 货币政策咋调整?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8月,CPI同比上涨2%,再次回到“2”时代。具体分析看,其中翘尾因素贡献了大约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比则为1.4个百分点左右。

  据当前情况及未来的趋势看,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上涨的压力已然凸显,通胀风险将有所加大。

  首先,输入型通胀压力较前期有所增加。随着市场对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预期的强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出现反弹后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大增。另外,美国的干旱也将对国际粮价及中国粮食价格带来一定的影响。

  其次,因8月的PPI加速下滑,实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近日,发改委加大项目审批力度,批复近万亿项目以进一步刺激经济稳定增长。一系列稳增长项目的出台将对CPI上涨产生明显推力。此外,8月猪肉价格开始小幅回升,环比上涨1.5%,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月的环比下降。9月以后,猪肉将逐步进入消费旺季,其价格的回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物价上涨。

  虽然通胀风险有所上升,但综合通胀向上的推力与向下的压力两方面因素来看,CPI大幅反弹的空间还很有限。一方面,8月CPI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鲜菜与蛋类价格,而这主要是受夏季暴雨过多与温度过高等临时性因素影响,进入秋季后,鲜菜与蛋类价格有望回落。另一方面,下一阶段CPI翘尾因素将处于持续回落过程。最重要的是,CPI的小幅反弹并不意味着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相反,从PPI和PMI两大上游指标低迷的表现来看,我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很大。同时,我国出口疲软,内需羸弱,居民消费对CPI上涨的支撑非常有限。在经济形势整体低迷的情况下,CPI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并不大。

  CPI的反弹将会挤压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鉴于目前开始上升的通胀压力和仍处下行的宏观经济形势,未来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或将有一段时期的“观望期”,如果之前的宽松政策效力完全释放后经济依然没有起色,央行才考虑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近期,为应对经济下行,央行主要通过连续的逆回购操作而没有像以往采用降准。目前来看,逆回购操作效力有限,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未能有效解决,市场上关于降息和降准的预测热度高烧不退。

  降息是货币政策放松的明显信号,央行只有在CPI下降趋势较明显时才采用。一旦CPI走势预期改变,出于降息时滞效应的考虑,央行往往会暂停操作先行观望。因当前CPI反弹明显,为避免下一阶段物价上涨对利率政策构成压力,央行短期内可能不再降息。综合来看,年内确实有存准率下调的可能性。

  但无论是降息或是降准,在带来通胀压力的同时,却未必就能够有效解决我国当前经济低迷的难题。央行在采取宽松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的同时,或许更应将注意力集中到流动性的实际流向以及其流向效率这一问题上来,尽可能地使释放的流动性流动到真正缺钱的中小企业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避免新一轮通货膨胀风险的到来。(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