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货币转向或致“2时代”早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加速回落 市场寻找“疗伤药”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6月CPI同比上涨2.2%,创29个月新低,PPI下降2.1%,连续4个月负增长。CPI进入“2”时代,PPI、PMI数据似乎更加“悲观”,中国经济加速下行,通货紧缩真的要来了吗?

  带着这些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他看来:“CPI回落与过去几个月采取的货币政策有关,通常,货币政策都有一定的延迟性。未来,不排除采取新的货币政策,但是,稳健依然是主基调,应该更多地运用财政政策。”

  新低不等于通缩

  “CPI创新低不代表通货紧缩,这样的担心不必要。”朱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CPI只是增幅下降,并没有出现负增长,仍属于通胀。可以肯定的是,物价具有延涨性,不会回落到2008年最低点。”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3%。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解释说,两大因素导致了CPI涨幅大幅回落。其中一大因素来自国际市场,今年以来,世界主要大宗商品冲高回落,目前的价格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从国内看,去年8月以来,许多商品的价格是逐渐下行的,尤其是6月份到了两年来的新低点。

  “价格涨幅回落的幅度虽然比较大,但是并没有超出预期,而且价格回落对于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要格外关注农副产品价格稳定的情况,保证农民的收入增长不受到影响。”周望军指出。

  经济寻找复苏点

  如果说,CPI增速放缓只需要谨慎观察,那么,PPI连续4个月呈下降趋势则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朱宁坦言:不能从单一的CPI数据判定中国经济加速下行,但是,PPI连续下降则表明经济出现了问题。

  “两方面因素导致中国经济下行。”朱宁分析到,“一方面,国际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尤其是,欧元区出现的问题,不仅限制了中国外贸出口,也降低了外资投资兴趣;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过于单一,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需要一定时间。”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8%。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3%。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半年市场很受伤,下半年,市场需要寻找‘疗伤’的解药。目前,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预计最快在9月份能够逐渐明朗。”

  刘心田在与一些“第一线”的企业接触中了解到:“市场感受比国家发改委发布的PPI数据更加悲观,7月的情况可能更糟,尤其是纺织业和钢铁制造业,已经进入了非常苦难的时期。”(记者 张颖)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国际金融报
  • PPI
  • 早夭
  • 第一线
  • 通货紧缩
  • 食品价格
  • 钢铁制造业
  • 购进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