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宜家窗帘售价260采购仅50 供应商被逼断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地板”利润

  虽然是奉行低价策略,但宜家中国的代工厂普遍认为,宜家产品依然是暴利。

  因此,从2011年年初,为宜家代工16年的耐力木业与宜家解除了供货合同。不止耐力木业一家,在中国已经有十多家宜家的代工厂终止了与宜家的合作。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厂家负责人对记者称,前年国家对外贸出口企业实行退税政策的第二天,宜家采购部门就通知代工企业,因为退税政策,价格还得下降。

  “我们90%以上的产能为宜家服务,但包括退税在内的利润还不到5%。”宋士厚对记者说。

  刚刚上市不久的浙江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603008.SH,下称“喜临门”)很有代表性。根据招股书,2002年,喜临门取得了宜家合格供应商的资格,并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一家主力床垫供应商。报告期内,宜家是公司最大客户。2009年~2011年公司向宜家销售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045.56万元、23871.35万元和28437.9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92%、35.63%、33.93%;同期,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依次为60228.60万元、67007.09万元和83824.1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038.83万元、8056.90万元和8787.06万元。可见,在营业收入大增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有限。

  一份券商数据显示,国内为宜家代工的企业平均利润率在5%左右,而非代工企业利润率高的在40%以上,低的也差不多在15%左右。

  代工商“单飞”

  一位家具业人士称,为宜家代工的企业大多只求名,不求利,“为外资巨头代工,因为各方面要求高,比如管理体系和质量体系,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企业的知名度,是一种光环效应。但在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的行情下,没有利润让企业活得相当不易。”

  鉴于此,曹跃伟联手国内十余家宜家原代工厂创办了嘉宜美家居,嘉宜美的大部分产品风格都与宜家相似,同样,宋士厚也表示,厚成木业创办了寒木春华品牌,也有部分产品风格与宜家相似。

  “依赖廉价劳动力和外部代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向自主品牌的转型是必经之路。”曹跃伟对记者说,为外资企业代工,每当遭遇不公平纠纷时,代工厂们都很难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截至记者发稿,宜家方面尚未回复记者的采访。但在2012/2013新财年发布会上,宜家集团中国区零售副总裁任伟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宜家中国约有25%的产品与本地品牌合作,即与超过350家本地供应商保持关系,因此,每年产品价格即使下降,销量的增长也会使供应商利润在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