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苹果”饥饿陷阱忽悠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知苹果公司在搞“饥饿营销”,对其一系列歧视中国消费者的做法也心知肚明,却仍然情有独钟,疯狂追抢,助长其霸王条款式销售气焰。

  苹果在中国两大官方渠道全面断供,而市面的iPhone4S价格则继续被大肆炒高。据了解,在北京,即便是苹果授权渠道也在加价出售,从500元到1500元不等。售完!缺货!暂停零售!从第一代iPhone开始,苹果就大玩“饥饿营销”,iPhone4S的销售仍然沿用了这个老套路。

  中国内地消费者苦苦等待,却换来无“果”而终。其实,自iPhone面世始,内地市场就一直被苹果公司安排在全球后几批地区和国家市场上市,而且价格也远高于其他市场。以iPhone4S为例,2011年10月14日美国上市后,无锁版32GB售价为749美元(按当时汇率约人民币4774元)。而比美国上市时间晚了3个多月的中国内地市场,售价却高达5888元。

  然而,即使苹果公司如此歧视中国内地市场,却依然挡不住“果粉”的热情。1月13日上市首日,全国各地疯抢“苹果”,北京甚至还出现“黄牛”打架、惊动警察,结果“苹果”一怒之下取消该店发售的闹剧。而由于备货在首发当天就被一抢而空,苹果方面还宣布暂停京沪5家内地直营店的iPhone4S销售。在一个买方市场时代,敢对“上帝”如此耍大牌,这份牛气想来真不是一般销售商所能做到的。

  “苹果”为何要选择这个时间在中国内地上市?个中原因也值得玩味。春节到来前的一段时间,是国人送礼的高峰期,排队买iPhone4S的,用来送礼的恐怕也有不少。虽然不能把送礼风兴盛的原罪完全归之为“苹果”,但当“苹果”脱离了商品的本质,更多地着眼于它的附加值——炫耀与奢侈,就值得国人好好反思了。

  而在“苹果”卖断货的背后,则多多少少还隐藏着国人的盲从心态。明知苹果公司在搞“饥饿营销”,对其一系列歧视中国消费者的做法也心知肚明,却仍然情有独钟,疯狂追抢,助长其霸王条款式销售气焰。在这份狂热中,有多少消费者是屈从于“从众”的消费心理?不否认,苹果产品在技术上有所创新,但在中国市场上却不时爆出各种技术漏洞,有上海媒体报道说,一些果粉遭遇“移动门”,部分手机与中国移动sim卡不能兼容,需要升级系统才能打电话。苹果客服也承认确实存在这个漏洞。技术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苹果”凭什么俘获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是我们真的“钱多人傻”,还是被苹果公司一贯的垄断式“饥饿营销”忽悠得丢失了消费理性?

  媒体报道,在欧洲市场,消费者对“苹果”的高利润表现出了相当的抗拒,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甚至认为其误导消费者,要对其处以90万欧元罚金。中国市场已成为“苹果”的第二大市场,在中国向“苹果”敞开大门的同时,“苹果”却还在玩低劣的奇货可居把戏,断货背后的傲慢与偏见,不但是对中国消费者的嘲弄,更是对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一剂“提神针”。

热词:

  • 苹果
  • 饥饿营销
  • 苹果公司
  • 条款式
  • 苹果产品
  • 忽悠
  • 市场份额
  • 果粉
  • 移动门
  • 上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