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周期戏正浓 政策预期兑现决定反弹成败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经过上周五的大幅反弹后本周以来A股沪深指数持续震荡,沪指周二、周三连续两个交易日盘中挑战3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而深圳成指则一度回到5日均线附近,截至周三收盘两市指数虽未显著回调,但从盘中表现情况看指数上行时面临较大的压力却是不争的事实。从行业面情况看,本周以来各板块指数分化迹象明显,以建筑建材、有色、采掘为代表的强周期股表现活跃,而金融、地产以及家用电器等走势则相对低迷,对沪深指数形成明显拖累。

  对于后期A股,短期来看,在市场做多热情开始得到激发,而政策向好预期依然存在的情况下,预计沪深指数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但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指数的上行空间将取决于政策的兑现情况以及国内实体经济中微观层面能否出现改善迹象。

  政策兑现情况决定反弹持续性

  当前A股的反弹来自市场对政策面的预期,具体包括国内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外围美国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前期在国内实体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出台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一直被市场所期待,但由于这种预期迟迟未能兑现,其使得沪深指数5月份以来持续向下调整。而上周后期随着国家发改委对各地建设项目审批的集中发布,市场对管理层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的预期显著提升,并最终促成了上周后期A股市场的大幅反弹。

  从目前的情况看,伴随着管理层的表态,事实上市场对国内更多政策出台的预期在进一步升温。我们认为管理层的表态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后期政策的预期,使得投资者因发改委审批提速产生的预期得到延续,对于A股而言,这种预期的延续短期看将有利于沪深指数的进一步上行。

  从外围情况看,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8月31日的央行行长年度研讨会上对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进行辩护,并强调其有效性后,伴随着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数据的低迷,近期以来各方投资者对美国推出QE3同样抱很高期望。对于A股,美国QE3的推出不仅将对市场资源板块形成有效提振,其同样有将增强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从这个角度看,对外围市场的政策预期短期看同样将有利于沪深指数运行。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只要市场对国内外政策的预期没有发生逆转,那么沪深指数在盘面做多意愿逐步增强的情况下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虽然当前国内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均对加大基建投资表现出较强的意愿,但受制于资金约束,不排除各地建设项目仅停留在书面或者时间进度持续推后的可能,若后期刺激当前指数走强的政策预期迟迟未能兑现或者兑现程度大打折扣,那么其将对A股市场形成明显的负面影响。

  观察政策兑现情况的重要指标来自实体经济的中微观层面。在以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复苏的模式下,后期建议持续关注微观基建企业的项目中标情况以及中观如水泥、钢铁市场的改善情况,若中微观层面能出现印证政策的改善迹象,那么A股两市当前上行空间将进一步向上拓展,反之市场则不排除继续回归弱势的可能。

  周期崛起难言终结

  整体而言,对于当前A股,从逻辑上分析支撑近期沪深指数上行的因素来自对政策的预期,而短期看市场的这种预期将持续存在,因此对短期沪深指数显著回调的担忧大可不必,相反资金做多热情的释放将使得市场存在进一步向上反弹的可能。后期指数的运行趋势将取决于政策的兑现情况,这要求我们在后期市场中做更多观察。

  从行业配置的角度看,短期市场预计仍将以周期股为主,无论是对国内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还是对QE3的预期,相对而言强周期板块获益的可能性更大。而在周期股经过第一轮的反弹后,建议将配置重点逐步转移至成长股以及题材股,毕竟在基本面未能验证政策效果之前,周期板块的上行显然将无法持续,届时成长股以及题材股无疑将存在更多机会。当然这只是我们对未来一段时间A股配置的整体思路,具体到板块以及个股的选择,包括周期向成长、题材风格转换的把握,则需要做更多细致的分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