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喘息空间短暂即逝 回归均衡配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白酒与医药等强势板块的下跌让投资又开始关注风格的问题。当下这个问题确有再讨论的意义,因为:第一,消费超额收益已非常显著。6月初以来,沪深300跌了12%,我们的46个行业中,仅医药、白酒2个行业取得正收益(分别是5.9%、3.3%),而同期水泥、机械跌幅均超过20%。第二,周期股有了一些正面的信息,包括:1)万科开始拿地,有地产研究员判断10月新开工投资增速可能转正;2)建筑设计企业调研反馈信息正面,表示3季度订单好于上半年。

  对于风格问题我们一直有一个判断的标准:1月6日的周报《股市风格:倾斜的天平》中,我们提出了风格转化的2个条件,并提出市场风格将向周期股转化。条件1是场内资金的配置达到顶部;条件2是要有触发因素,如超配板块业绩的不达预期或者股市宏观环境的系统性变化。6月21日的周报《盛夏的果实》中又提出这几个条件,并判断风格转向消费成长。

  审视当前的情况,我们认为条件1确实满足,近期抱团取暖特征非常明显,确定性高的板块持续强势,确定性高的成长股屡创新高,估值成了第二考量因素,持仓的信心从“看好”到“找不到更好的标的”与“怕减仓在2100点的指数低位”,但往往这个时候持有已经隐含风险。但条件2尚难满足,目前我们既不能希冀消费成长股业绩低于预期与周期股业绩超预期,也难看到宏观或市场走强的积极信号。周期股的正面信息仍然太过弱小,现在越来越多人认同了周期股大趋势向下,投资者信心的建立需要要强烈的信号。最终的结局是风格会有一些修匀而非转换,体现为部分强势板块个股的补跌,但周期股仍没有明显机会,风格在整固震荡中酝酿下一次转换。

  上述对风格的判断也隐含了我们对宏观及市场仍然不太乐观的判断:1)经济数据屡屡低于预期的状况可能持续,7月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增速再次低于预期,投资数据的稳定并没有体现在相关行业的需求中,工程机械7月销量仍低于预期,说明中周期向下的力量太过强大,需求太弱导致库存周期的力量始终无法扭转。2)政策层面看不到积极因素,可能缘于房价反弹、粮价上涨的担心,也可能缘于政治敏感期的难有作为。3)从市场投资的角度,越来越找不到景气趋势与估值匹配的标的,成长类估值越来越贵,周期类景气反转迹象太弱。

  “熬过7月”后,8月本有了一些喘息的空间,但“经济疲软、地产火热”的组合进一步加剧,8月喘息空间短暂即逝,现在看来8月仍然夜未央。配置上可以适度回归均衡,配置一些低估值品种防范杀估值风险。我们8月月报综合考虑景气、估值和涨幅选择的“第三条道路”8月以来超额收益不错,目前逻辑下也没有太大问题,继续维持对传媒、软件、零售的推荐。

热词:

  • 周期股
  • 修匀
  • 配置
  • 补跌
  • 8月
  • 估值
  • 强势板块
  • 第三条道路
  • 股市
  • 超额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