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天津达沃斯论坛年会:世界关注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速度二 经济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07年首次落户中国大连,而后每年在大连、天津两个城市交替举办。6年来,论坛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全球经济合作、世界经济复苏。面对世界上那些让人失望的话题,中国的话题总是带来希望。与会者看到了中国的速度——2002年到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对外贸易总额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仍将在未来20年保持每年8%的增长。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起到怎样的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整体发展比较稳定。现时,稳增长是中国的首要任务,有益于世界经济。

  针对最近国际舆论提出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说法,波尔曼表示,中国经济放缓是与前几年中国经济8%的增速相比而言;如果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状况要好得多,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经济增长有巨大的潜力。

  ■ 速度三 国力提升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了《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第29位,远远高于其他金砖国家。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在参与讨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话题时表示,未来10年,中国竞争力肯定会排进前10名,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决定中国日后有这样的实力。

  赫勒·托宁·施密特谈及中国经济转型时说,过去几年甚至十几年,欧美国家常有人抱怨,中国抢走了工厂,抢走了工作。现在不同了,中国正在实施经济转型,重塑发展模式。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以更好地提高中国在世界的竞争力。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得到论坛的足够重视。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总裁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商机有信心,中国是这样,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是如此。企业在这些地区将有很多机会拓展业务。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但危机中,中国实施了稳增长促消费的一系列计划,不仅稳定了本国经济增长,也让其他经济体分享了中国成长的机会,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本报天津9月12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