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宜家窗帘售价260采购仅50 供应商被逼断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宜家家居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低价策略,是全球家居巨头瑞典宜家(IKEA)中国战略的一大重点。根据计划,宜家产品的销售价格平均每年需降低2%~3%,过去8年,宜家曾成功将全部产品的价格降低了超过20%。2011财年,其产品价格降幅亦达到2.6%。

  虽然价格一再降低,但并非所有人都为之叫好。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厚成木业有限公司(下称“厚成木业”)董事长宋士厚对记者称:“他们终端产品降价,是用不断压榨我们来换取的,为宜家代工根本赚不到钱。”

  黑龙江耐力木业集团(下称“耐力木业”)董事局主席曹跃伟举例称:“以窗帘为例,我们为宜家代工的产量占到宜家全球的60%左右,他们的采购价在50多元/平方米,而售价却在260多元/平方米。”

  正因为此,在与宜家断绝关系后,由十几家宜家代工厂联合推出的一个宜家“翻版”品牌——嘉宜美大型家居连锁商超正在低调布局。

  低价供货

  曹跃伟还是宜家供货商联合会前会长,他所在的耐力木业是为宜家代工的第一批中国厂商之一。

  2006年,宜家与耐力木业协商,协助耐力木业建一个年产5000万美元的车间,并称订单产品能够满足新车间供货。

  一位家具行业的资深人士透露,宜家通常会为合作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帮助其解决现金流问题,但前提是必须保证低价供货。

  2007年,新车间投产,但按照宜家的质量和价格要求,生产成本实在太高。曹跃伟说:“事实上,宜家对国内很多代工厂使用这种做法,吃不消的厂子自然就倒闭了。”

  好在耐力木业为宜家代工的产品数量不算太多,占公司总产量的40%左右,还可以借助转产来度过危局。

  但厚成木业就没那么幸运了。厚成木业在此前的13年一直为宜家代工,生产各类家具,宋士厚称:“去年12月份起,宜家以质量问题为由单方面停止了厚成木业的供货和货款。”

  宜家曾给厚成木业贷款60万美元,用于原材料采购及设备更新,规定按订单出货,每月20日扣除4万美元,利息累加。然而,宜家在今年1月5日就把本应1月20日扣除的贷款提前扣除了,剩余的款项也没有支付。“这直接影响我们在春节前给100多名工人发工资的问题。”

  让宋士厚不解的是,在停款的基础上,宜家指厚成木业“有胶缝,有些节子大,质量差,并有可能造成轻微伤害”,并提出索赔,“我们给宜家出阶梯凳已经13年了,从来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而且我们的产品至今还摆在宜家家居的货架上。”经多次协商,此事双方至今仍未谈拢。

  曾在宜家采购部工作过7年的Max He对记者称,宜家进行质量检测的是一家叫做SGS第三方验货机构,验货费用由中国供应商承担,而验货标准是由宜家提供的,“很多供货商不满意这种霸王条款式的检测方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